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堵疏兼施”根治“顽瘴痼疾”

——寿县集中整治废品收购点26处

2021-05-19 09:07      作者:记者周玲 通讯员许运让

  4月19日,寿县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群众信访件,反映问题为:“寿县南门外大圆盘向西南方,垃圾成堆、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

  收到交办件后,该县寿春镇不等不靠,统筹所属社区和村街、镇直有关单位20余人,从大圆盘开始,沿寿霍路两侧及附近拆迁废置区域开展全方位摸底排查。经现场查看,群众反映的“垃圾”实际上是废品收购商贩收购的废品。该区域废品收购点较多,长期集聚于此,零散杂乱,界限不明。得知被群众投诉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亟需整治,大部分收购户不愿意承认,也不配合摸底调查工作,先期只摸排了4户规模较大的废品收购站点。

  一边是废品收购商贩暗地抵制,一边是寿春镇积极寻找对策,实施重点突破。两厢较量,寿春镇政府对4户进行生态环境法律宣传,督促其整治,集中堆放废品,清理现场垃圾,整顿围挡,固定明晰界限,示范引导。有了成功的范例,寿春镇逐户宣传,稳步推进,举一反三,利用5天时间不仅摸排出26家废品收购商贩,而且边摸、边查、边改,初期整改取得明显实效。

  众多废品商贩云集于此,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影响交通,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非彻底整治不可。但是如不妥善处理,也会造成不稳定因素。同时,废品收购也是解决城乡居民生活垃圾的一种途径,也有存在的必要性。寿春镇党委政府多次研究多次会商,通过召开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会、废品收购商贩座谈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清理取缔一批,规范整顿一批,分类整治,精准施策。规模小、无证照、私占公共场所、管理混乱的,先期由废品收购商贩自行清理、关闭;有一定规模、经营时间长、比较规范的,推进搬迁;对“小散户”“临时户”当场取缔,限时整改完毕。与此同时,为推进整改,寿春镇党委政府为愿意搬迁的废品收购商贩选择了一处过渡式集中堆放场所。

  5月5日,寿春镇在进一步核查时发现,只有少数废品收购商贩自我进行了清理拆除,部分废品收购商贩进行了规范整治,但大部分商贩仍存在观望态度,只简单地进行了围墙隔挡,甚至还存在经营行为。

  无独有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又转办群众投诉件,投诉人对前期反映的问题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认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整改过程中标准不高、行动不快,相互推诿扯皮、敷衍应付。

  群众关心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要解决的问题。寿春镇把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实践活动,进一步统一认识,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务必提高标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彻底整治“顽疾”决不收兵。

  当日下午,寿春镇主要领导带队,几乎全员上阵,调取抓机、挖机、铲车、运输车等十余辆,以及切割机、电锯等配套设备多台套集中展开整治行动。一路人马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一路人马集中清理,现场井然有序,首日清理整治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掀起了清理整治的高潮。截至5月8日下午,每天出动车辆30余辆,投入人力100余人,清理转运废品450多吨,拆除墙头、彩钢瓦、木棉瓦、铁丝网等围栏1500米。同时举一反三,整治周边环境,拆除违搭违建15处,清理面积500余平方米,清理沟渠280多米,清理废弃塑料等垃圾近350吨,转运建筑废料60余车,平整土地108亩。(记者周玲 通讯员许运让)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