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寿州大鼓 —— 唱不尽的曲悠情长

2022-06-24 18:41      作者:记者廖凌云 付莉荣摄影报道

寿县城墙上,一长衫老者,一面大鼓在前。只见他右手击鼓,左手打牙板,口中唱词铿锵,唱腔抑扬顿挫……这便是省级非遗项目“寿州大鼓”,老者乃是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柴现修。6月22日,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来到寿县,采访了柴现修老人的学生徐守宝。

根植于寿县民间的说唱艺术

寿州大鼓发源于寿春,流行于江淮之间的颍上、凤台、霍邱、正阳关等地。是一种一人演唱、说唱并重的表演形式,被称之为“一个人的说唱艺术”。表演时,说唱者右手握鼓条击鼓,左手打牙板(云板),在念白时丢下鼓条和牙板,不时用惊堂木,以渲染气氛。说唱者在表演过程中手、眼、身、法、步并用 ,以刻化人物性格、特征,反映喜怒哀乐的情绪和悲欢离合的场面,使人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寿州大鼓也称寿州大鼓书,由“道琴”演变而来,起源时间无史料可考。据传,清乾隆初年,“道琴”传入沿淮地区。“道琴”为一人说唱,因说唱内容带有简单的故事情节,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后来,发展为长篇书目,说唱者就在茶馆和书棚摆场演出,道具由单一小鼓改为大鼓、鼓架、鼓条、牙板(云板)、惊堂木等。说唱书目的变化,道具的增加,说唱者的艺术渲染使其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说唱艺术形式——“寿州大鼓”。

徐守宝出生于1960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寿县人。在他小的时候,听大鼓书是最开心的文化娱乐项目之一。“每当农忙结束的时候,就有民间艺人到生产队来说大鼓书,一个生产队一个生产队说,我就一路跟着听。”徐守宝说,当时听过《岳飞传》《隋唐英雄传》等,十分痴迷。后来徐守宝当兵去了河南,在部队里学习了板书,退伍回到家乡寿县,工作之余自己也爱研究大鼓书。2019年,寿县文化馆开设了寿州大鼓培训班,徐守宝就开始跟着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柴现修和市级传承人周传广学习,逐渐成长为一名寿州大鼓表演艺人。

柴现修老人出生于1947年,老家在寿县丰庄镇,小时候家里穷,没读过多少书,15岁时拜师学了大鼓书。之后的这50多年里,柴现修一直与大鼓为伴,经常在寿县、颍上、凤台、八公山等县区说唱大鼓书。后来,柴现修就经常到寿县东门城楼——宾阳楼,在城楼上摆上大鼓,看见经过的游客会唱上两段。柴现修老人曾说:“作为寿州大鼓的传承人,希望能寻找到更好的苗子,将这面大鼓越唱越响。”随着柴老年事渐高,为防技艺失传,寿县文化馆组织有一定悟性天赋的人员,拜柴老为师,学习寿州大鼓书,不仅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而且让这一民间艺术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传承保护让非遗历久弥新

2010年,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寿州大鼓列入安徽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对寿州大鼓表演形式进行了精准的表述。

艺人在演唱时身着长衫。寿州大鼓的伴奏乐器简单,只有一面鼓,系扁圆形。一副牙板,系三块紫檀木制成。一块惊堂木,系紫檀木制成。鼓条一根,系腊条形码木质,鼓条一端向上翘,以作击鼓,另一端系有彩穗。艺人在演唱时还用鼓条作简单的道具如:刀、剑、枪、马等。

寿州大鼓以讲开场,道白为主。所讲的内容大都是一些古诗词及临时现编的顺口溜,以吸引观众,等到观众来得差不多了,才开始演唱。据了解,寿州大鼓的韵律主要有13条,分别是:天仙韵、清声韵、丑妞韵、直西韵、彷徨韵、沧桑韵、铁血韵、啪嚓韵、宫声韵、婆娑韵、徘徊韵等。寿州大鼓词的句式可分为两种 :七字韵、十字韵。

在演唱风格上,寿州大鼓深受地方民间艺术的熏陶,唱词、韵白和唱腔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唱词侉气浓重,唱腔抑扬顿挫,运调缓和急相间,音乐上吸收了民间小调的主要成份。

在演唱形式上,寿州大鼓演唱时用假声演唱(俗称大小口)声音沙哑,韵味特别。白口上句式的变化可表现人物,烘托气氛,表达感情。为了进一步形象地表达喜、怒、哀、乐,在唱法上也有变化,如表现“喜”用欢乐跳跃的韵调;表现“怒”唱腔沉重,韵调干脆有力;表现“哀”用颤抖的托腔;表现“乐”用浪漫的韵调和逗哏来处理。在白口上往往还利用京剧的韵白来区分人物对话,利用口技表演,更加形象地反映生动场面。

在演唱内容上,寿州大鼓可分传统曲目和现代题材曲目两种。传统曲目多唱历史故事和侠义故事等。长篇传统曲目有:《赵匡胤困南塘》《水浒》《隋唐演义》等。现代题材曲目有《红灯记》《红岩》《二十四节气》等。

近年来,寿州大鼓也多次参加省内外的汇演。2011年,参加第二届中国安徽民俗艺术节,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参加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省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曲艺精品展演,荣获“汇善汇美”表彰。如今,在寿县,学寿州大鼓的艺人有20多人,多人已经在各类文艺汇演中崭露头角,徐守宝说:“为了让更多的人爱上传统曲艺,我们在寿州大鼓的传统唱段基础上,创新唱词,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它,让非遗文化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图一:柴现修表演寿州大鼓

图二:徐守宝表演寿州大鼓(记者廖凌云 付莉荣摄影报道)


  



来源:淮南网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