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寿县

兴修农田水利“护航”春耕春种

2023-03-31 10:21      作者:吴巍 通讯员 余涛 时英武

  农本粮为先,水利走在前。连日来,寿县众兴镇抢时节、抓进度、强服务,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疏浚堵塞河道、整修田间沟渠,在全镇奏响了大兴水利助春耕的“最强音”。

  位于众兴镇闫店街道朱郢组的生产渠,是该村周边5个村民组农田水利灌溉的“咽喉”,直接影响近2000亩农田的灌溉需求。近年来,该渠道年久失修,淤泥堆积,同时周边灌溉水沟也堵塞严重,3000余米长灌溉渠道因河渠堵塞无法通水,直接影响当地农户、周边大户的种粮积极性。

  今年初,该镇及时组织镇村干部,现场踏勘研判后,迅即落实了渠道整修计划,并及时组织施工队和机械进场施工,确保不影响春耕灌溉用水需求。

  在施工现场,挖机声隆隆作响,施工人员有序作业。看着逐渐畅通的田间沟渠,种粮大户吴然忠更加坚定了农业“大托管”的信心。“政府大力推进农田水利整修工程,特别是渠道修复清淤工作做好了,我也就没什么顾虑了,今年可以放心地扩大种植面积。”吴然忠喜滋滋地说。

  2022年以来,众兴镇从解决种粮农户“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加强调研,扎实推进水塘清淤、河道疏浚、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工作。以“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为抓手,深入推进辖区内沟塘河渠清淤疏浚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对全镇8个村街16条生产渠进行了清淤疏浚,开挖水井39口,清理水塘30余口等。同时,该镇还整合农业、水利、乡村振兴等部门资金100余万元,开挖水渠4.2公里,新建排灌站1座,对6处当家塘完成砍青扫障,整修田间渠道约15公里,为保障今年春耕备耕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吴巍 通讯员 余涛 时英武)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