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县区动态 > 田家庵区

“小玻璃”闯出“大市场”

——田家庵精品玻璃产业发展侧记

2021-04-08 09:53      作者:记者李东华 通讯员吴喆敏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田家庵区安成镇的淮南市风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几条生产线上焊花飞溅,几十名工人正一丝不苟地烧制玻璃制品。
  
  风尚玻璃主要生产高档复合彩色玻璃工艺品,原料为美国进口彩色玻璃,产品主要返销美国。2020年9月开始投入生产就订单不断,已经生产彩色玻璃工艺品23000多个。公司负责人张东风介绍,制造复合彩色的玻璃工艺品,风尚玻璃是有核心竞争力的,相较少量的美国工厂,具有成本较低、自研新产品持续不断更新的优势,眼下,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份,公司目前缺乏技术工人,尽管是满负荷生产,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虽说正式投产才几个月,企业还是准备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多渠道招收培训新工人,并力争实现彩色玻璃原材料本地化生产,延长全彩色玻璃产业链,进一步做大做强。”张东风表示。
  
  风尚玻璃是田家庵区推进安成镇精品玻璃集聚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在发强玻璃公司带动下,在安成镇的十涧湖路沿线,先后成立了淮河玻璃、晶之源玻璃、延海玻璃、清雅工贸、宏禄包装等一批玻璃产业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发强玻璃公司为龙头的十涧湖路沿路玻璃产业集群。据统计,目前,安成镇玻璃产业集群共有相关企业14家,涵盖玻璃生产、精加工、配套设施生产等多个产业,2019年总产值达5亿元,出口创汇1300万美元,解决就业岗位2500多个。
  
  3月31日下午,一辆苏A牌照的集装箱货车停在安徽延海玻璃有限公司厂区里,工人们正在往卡车上装货,不久,这批日用玻璃器皿将通过南京港,出口到东南亚。
  
  安徽延海玻璃有限公司位于十涧湖路与连辛路交口南侧,占地面积16亩,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要经营玻璃制品深加工,公司拥有现代先进技术水平的电加热及天然气生产线三条、大型真空离子镀设备一台、喷色线一条、高硼硅生产车间,目前,日加工各种玻璃制品约30万只左右,年生产能力超1亿只。“我们公司生产的玻璃制品种类繁多,主要有各种彩花杯、广告杯、啤酒杯、广告套装精品礼盒、高级酒杯、高硼保温杯等十大类、数百个品种。”公司负责人朱言海告诉记者,目前,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需求都很旺盛,订单应接不暇,企业目前有70多名工人,还存在40名工人缺口。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们组织对辖区所有玻璃产业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梳理出高端精品玻璃制造、原材料供应、能源供应、物流保障、外贸服务、就业服务、产品延伸服务7条产业链。”安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成镇以规划建设安成精品玻璃产业园为契机,贯彻落实“链长制”工作部署,找准存在问题,寻求解决之策,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引导玻璃制造相关企业向生产技术和附加值高的领域转型发展,打造安成镇十涧湖路工业走廊集聚。
  
  对每一个链条梳理出的问题,区、镇两级都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逐一分析、研判,寻找对策。比如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招工难、长期从业工人缺乏”的问题,一是与安徽多隆公司进行洽谈,就劳务输入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为其在安成镇政府服务大厅设立接待点,面向全国为辖区玻璃企业招聘就业员工。二是与在淮高职、中职院校合作,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形式,培训玻璃产业技术工人,不断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三是计划未来在玻璃产业园中规划建设层次不同的员工宿舍,采取向企业进行租赁方式,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宿场所,同时配套建设集体餐厅、超市,解决员工生活问题。
  
  “加快安成园区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一园多区’方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度整合十涧湖路周边玻璃产业资源,谋划建设精品玻璃产业园,促进精品玻璃产业集群规模壮大、质量提升。”在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来五年该区精品玻璃产业发展路径清晰,集聚效应凸显,创新崛起可待!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