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医疗健康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2021-10-15 10:10      作者:何婷婷 李 严

  “截至10月13日24时,我市累计接种467万剂次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为217.2万人,其中有210.7万人完成全程免疫接种,为我市预防新冠肺炎免疫屏障的初步建立奠定了基础。”10月14日上午,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曹承红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研究显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受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加强免疫2周后,中和抗体水平较加强前可成倍增长。我市正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进一步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曹承红介绍,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的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就能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为逐步缩小免疫空白人群和未全程免疫人群的数量,我市继续推进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第二剂次、第三剂次的接种工作。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家人、单位和社会负责。

  目前新冠疫苗加强目标人群包括哪些?“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情况,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为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含分包装)、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曹承红说,优先在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同时统筹考虑口岸、重大活动等疫情防控需要人群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出国工作学习人员以及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在我市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以及外籍人士等也可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后续新增加强免疫接种疫苗的免疫接种安排,将根据国家要求另行制定。

  曹承红介绍,目前建议使用与基础免疫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对使用同一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基础免疫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同企业生产的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企业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第二剂同企业生产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无第二剂同企业疫苗,可使用第一剂同企业疫苗。基础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加强免疫如何预约?到哪接种?“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不同人群将实施不同的加强免疫接种预约形式。”曹承红说,原则上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免疫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职业暴露风险高的人群,建议由所在单位、社区或行业为主组织集体预约接种,其他人群可到辖区就近或指定的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