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让司法温情延伸到群众心中

——田家庵区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23 09:01      作者:记者刘银昌

  “千言万语化作两个字‘感谢’!感谢你们在我无助的时候,向我伸出了援手;感谢你们在我感觉阴暗的时候,让我看到了光明。你们用热情的服务、勇敢的担当、公正的监督,践行了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
  
  4月8日上午,当民营企业家李某来到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的时候,这位中年人难掩激动。2018年8月,因为案件执行问题,李某位于市中心的多套不动产被查封、过户,无奈之下,李某向检察机关申请执行监督。该院受理该案后,依法制发检察建议,经过持续跟踪、多方协调、不懈监督,最终房产再次回到李某名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创新方式,从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现实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
  
  “六位一体”务求深学实悟
  
  该院紧扣学习教育任务,推行“自学、领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学习模式。制定学习计划和每周学习清单,做到菜单式引导自学。教育整顿学习列为党组会首要会议议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研讨发言,做到“关键少数”领学。检察长上专题党课,纪检组长结合身边案例作廉政报告,做到生动讲学。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两次专题研讨,全院范围内组织集体大讨论,做到深入研学。组织干警参加优秀学习笔记评选、线上知识测试大比拼,开展优秀心得体会刊登,做到热烈比学。组织全体干警到廖家湾进行红色革命教育,观看违法违纪警示片,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开展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
  
  前不久,该院第二检察部办公电话响起,传来一个急促的声音:“是检察院吗?我们小区高楼外墙砖往下掉,这砸着人可怎么办?”接线干警详细记录群众反映情况,立即汇报院领导。院领导高度重视,启动监督程序,办案干警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外墙脱落不仅发生在群众反映的小区,其他小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情况存在,迅速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监督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并立即开展损坏外墙体的修复工作。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共同推动下,几个问题小区在做好危险提示及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成功启动了外墙修复绿色通道的申请,牵动无数群众心弦的外墙脱落公共安全问题终于进入了整改修复程序。小区居民纷纷对检察机关的积极作为表示感谢与赞许:“现在我带孩子出来散步放心多了,检察院真是解决了我们一大麻烦。谢谢你们,给你们点赞!”
  
  “六举”实招践行检察为民
  
  3月24日,该院与淮南市青少年健康教育专委会等机构一起走进大孤堆小学,检察长化身“知心妈妈”与孩子们共话自我保护,为40余名留守儿童举办“关爱留守儿童,争做阳光少年”法治讲座。
  
  送“典”下乡,法润民心,检察长带队赴尹祠村开展法治宣传,青年干警化身“普法小卫士”,检察长用心倾听意见建议,一讲一听,一问一答间,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走出去,主动践行检察关怀,走进淮南市现代产业园,与安徽骐腾轮毂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座谈,当好民营企业家的“老娘舅”,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爱心”家访显温情,3月28日,利用周末时间,走进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对象家中,将司法温情从案件延伸到生活。
  
  律师阅卷“一次也不用跑”,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退”,安排专人负责,解决技术难题,于3月23日成功完成我市第一起统一业务系统2.0律师网上阅卷工作。
  
  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既是当事人的真情表达,也是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见证。
  
  田家庵区检察院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锤炼履职本领,注重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将检察为民办实事继续走细、走深、走实。(记者刘银昌)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