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忠诚乃党员干部之大德

——从党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③

2021-05-14 09:16      作者:怀新平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跋涉,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人困马乏,衣衫褴褛,干部战士瘦得皮包骨头。毛主席眼窝深陷、颧骨高耸、头发又长又乱,唯有一双眼睛仍然炯炯有神,透露着坚毅和智慧的光芒。克服了重重困难,爬雪山、过草地,冲破敌人的层层拦截,经历了无数次血战,中央红军终于在陕北立足。然而,困难不期而至,已经到了初冬时节,7000多红军还穿着破破烂烂的单衣,过冬的粮食也没有多少。周恩来找来后勤部长杨至诚,问他红军总共还有多少钱,杨至诚回答说:“满打满算还有1000块大洋,熬过这个冬天,按两人一个大洋算,至少得需要3500个大洋!”周恩来犯了难,到哪去弄这差缺的2500个大洋呢?他去毛主席那里商量办法,毛主席沉思了一会儿,对杨至诚说:“我给你写个条子,你到红15军团徐海东军团长那里借2500块大洋。”杨至诚怀疑地说:“他们能借给我们吗?”毛主席说:“试试看吧!眼下也只有这个办法了!”

  当时张国焘仗着自己所部红军兵强马壮、粮弹充足,并不承认遵义会议决议,也不承认毛主席的领导地位,野心膨胀,意图觊觎最高权力,想方设法要挟中央。在个人政治诉求没有得到满足后,张国焘竟以武力相威胁,毛主席率7000红军迅速脱离险境,先行北上。然后,电令张国焘率部北上。但张国焘拒绝执行中央命令,擅自南下。徐海东一直是张国焘的部下,隶属于红四方面军,他还曾经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后留在鄂豫皖根据地的红25军的副军长!徐海东与毛主席也素未谋面,个人之间没有交集。那个时候的毛主席还没有树立起绝对的权威。况且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只有7000人,以后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毛主席这时候开口向徐海东借钱,心里也没有底!

  杨至诚拿着毛主席写的借条,找到了徐海东。徐海东打开一看,上面写着:“海东同志,你好:中央红军眼下过冬出现吃、穿困难,特向你借款2500个大洋。毛泽东1935年12月19日。”徐海东立刻叫来供需处长查国祯,问他15军团总共还有多少钱?查国祯回答说还有7000个大洋,徐海东毫不犹豫地说:“留下2000元,其余5000元全部给中央红军送去。”查国祯不情愿,说我们自己过冬还不够呢,要送也不能送那么多啊,应该多留点。徐海东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是有困难,可中央红军更困难!我们自己好克服,中央红军刚刚来到陕北,立足不稳,人马困乏,他们经历过很大的困难才走到这里,我们不帮助他们,谁帮助他们呢?”徐海东最后对杨至诚说道:“请转告毛主席,这钱是送给中央红军的,不是借给中央红军的!”

  “毛主席向徐海东借钱”成为党史故事里的一段佳话,人们口口相传,对徐海东称赞不已。人们之所以对徐海东高度赞赏,那是因为他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对党的无限忠诚。

  学史崇德,崇哪些德?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一心为民的公德、严以律己的私德。“德、能、勤、绩、廉”,“德”居首位。一个政党,首要是修好“德”;党员干部首先要修好“德”。忠诚乃党员干部之大德!(怀新平)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