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审计利刃”指向群众关切 严查细究守护“民生底线”

2021-08-04 09:25      作者:记者贾静
  养老金、医保金的安全有效运行是保障人民群众民生福祉的重要屏障。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有针对性地对市县区财政局、人社局、医保局及社保经办机构的29家单位进行审计,对116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进行延伸审计,审计300多亿元的社保基金收支,审计查处违规金额800多万元。审计查处问题的纠正和整改,进一步兜牢了基本民生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心系困难人群,落实国家应保尽保政策

  在社保审计中,市审计局始终将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作为审计重点,把社保经办机构对特困、低保、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是否做到应保尽保问题作为审计着力点,以推动民生领域相关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关注少数特困人员等重点人群是否参保,审计查处了少数困难人群未能参保问题。按照国家规定,对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重点人群由国家实行代缴费政策,以确保其应保尽保。审计部门赴公安、民政、残联和扶贫办等部门和医院、街道社区(镇村)等单位收集原始数据,同养老、医保经办机构的参保人员数据开展比对,并深入社区(村)进行核实,查处了部分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重点人群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为实现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法定人员的参保全覆盖,贡献了审计力量。围绕重点人群参保财政配套资金是否到位,检查有无影响特困群体的医保报销现象。通过计算机数据比对,发现部分贫困残疾人参加医保的财政配套资助资金未到位,严重影响该部分人员的医保报销。对此,审计要求有关单位纠正,确保社会重点人群能够及时参保医疗保险并能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站稳人民立场,纠正侵害老百姓利益事项

  在养老基金审计中,市审计局坚持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围绕发现和纠正侵害老百姓利益事项,重点关注养老经办机构是否存在工作不力导致参保人员应享受未能及时享受退休待遇以及养老经办机构未及时发放养老金问题。查处了养老经办机构及其经办人员因工作过错,使得少数死亡人员信息失真,导致该部分人员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无法享受问题。如个别村(社区)对未进行年审认证的参保人员上报为死亡、少数经办机构录入信息错误使得参保人员被死亡,造成被停止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问题。查处了养老经办机构未及时清退死亡人员个人账户沉淀资金问题。如国家政策规定,已死亡参保人的继承人可以继承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资金,但部分养老保险经办机构未及时清退给已死亡参保人的继承人。为此,审计建议养老经办机构要做好沟通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使其继承人尽快办理其个人账户的继承手续。该问题的揭示,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参保已死亡人继承人的合法权益。

  关注民生痛点,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医保基金审计中,市审计局聚焦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审计工作的切入点。针对社会关注的医院乱收费等热点问题,审计查处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以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方式违规收取诊疗项目费用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费用报销时间长问题,查处了部分医保经办机构对医保病人的住院、特种慢性病等医药费报销款未能打卡发放到位情况,审计切实维护了参保人的权益。(记者贾静)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