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突出共建共享,奋力开启和谐幸福生活

——九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2021-10-20 09:14      作者:本报评论员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坚持就业优先。持续开展“四进一促”专项行动,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特别是要做好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帮扶,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收入不断提高。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持续实施“创业淮南”行动计划,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

  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行动,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做大做强少儿文艺、中小学体育等特色品牌。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支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努力引进北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集团化发展,支持市级优质教育资源对口帮扶县区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打造职业教育强市。支持安徽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动淮南师范学院、淮南联合大学、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桥校区等加快发展,不断提升各类教育水平。

  强化住房保障。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特别要重视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不断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和服务纠纷快速处理调解体系。

  补齐民生短板。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照群众期盼、对照测评标准,深入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重点补齐菜市场、市政设施等短板,大力抓好市场管理、交通秩序及市容环境等薄弱环节整治,努力创造良好城市环境。深入实施健康淮南建设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困难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救助,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推进文旅融合。建立政府、市场、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产品生产和供给体制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战国楚王陵发掘保护和寿春城考古遗址公园、“江淮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全力推动寿州古城、八公山景区、焦岗湖景区提档升级,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努力把淮南打造为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目的地。

  保障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深化“铸安”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煤矿、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巩固拓展信访突出问题“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专项行动成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网络化+网格化”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本报评论员)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管立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