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务

实干,记录城市“蝶变”之美

2022-12-09 10:05      作者:耿文娟 刘银昌

  美丽县城入画来。

  近年来,凤台人用不倦的脚步丈量着这片热土,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一花一木,用灵巧的双手描绘出美丽的画卷。

  扮靓城市“颜值”,打造亮丽之城

  城市之美,美在细节。

  漫步凤台街头,淮河大桥景观灯让人流连忘返,新建的移动公厕方便于民,共享电动自行车让市民“绿色出行”,“立体式”斑马线为城市增添了时尚感;城区19处文化墙,传递着文明新风尚;主干道两侧配电箱和路灯控制柜上的风景画彩绘,成为城区环境中一个个美丽的“微点缀”,提升了城市的“颜值”。

  扮靓市容从“形象工程”抓起。凤台圆盘路是三条省道的交集处,同时又是凤台新老城区的交通咽喉。2020年底,凤台大圆盘园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经过紧锣密鼓地施工,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凤台人民的眼前,成为凤台街头一处亮丽的风景,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扮靓市容从百姓利益抓起。过去,原化肥厂门口两侧的小吃街人气虽然很旺,但“脏、乱、差”现象突出,让许多凤台市民“既爱又恨”。为了改善小吃街现状,凤台制作了统一规格、具有古风的餐车。餐车按照统一划线定点、统一摆放方向、统一管理的标准,并实行准入登记制度,同时合理规划售卖点,引导摊贩到指定区域售卖,大大提升了县城饮食摊群点的品位和档次,美化了市容,方便了群众。

  扮靓市容从群众呼声抓起。前几年,凤台县体育广场和金汇广场内有许多商贩摆放了玩具摊、充气堡、小吃摊以及其他大型游乐设施等,群众对此非常不满。为了还广大市民一个整洁舒适的游园环境,凤台县城管执法局联合城关镇、住建局等部门,对这些违规摊点和违章搭建进行了集中清理、拆除,有效地遏制了广场违规经营的现象,广场的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丰富城市“内涵”,打造品质之城

  城市发展,不仅要看“面子”,更要看“里子”。凤台,从来不缺文化的底蕴和内涵。

  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凤台城市管理者的日夜劳碌:凤台先后获得“全国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等国家级荣誉;获得“安徽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安徽省第一届和第二届文明县城、“安徽省卫生县城”等省级荣誉;在淮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凤台县于2013年、2015年、2016年、2019年、2020年均取得淮南市综合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个个时间节点记录下凤台城市管理发展的笃定足音:2013年11月,凤台县大力开展了取缔非法营运三轮车行动。从2014年元月开始,城区和大部分乡镇生活垃圾已全部运往淮南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目前已达到100%。2015年,凤台县20座公厕实行市场化运作和管理。从2015年9月份开始,凤台县数字城管系统“大城管”模式正式试运行。2017年1月6日,凤台县公共自行车一期安装完成,正式投入试运营,为凤台县居民提供了绿色、低碳、便捷的出行方式。2018年1月,凤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治理)PPP项目正式实施,至2018年6月30日,凤台劲旅环境公司全面接管全县城乡区域的环卫服务,覆盖凤台县17个乡镇,全县城乡环卫管理实现全域市场化。

  一项项为民行动铭记着凤台人为这座城市付出的辛勤汗水:加强餐饮油烟整治。每天晚间,对辖区夜市烧烤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杜绝露天烧烤,并督促经营户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装置;开展餐饮饭店燃煤炉灶改造,全部改用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坚决取缔违规使用燃煤炉现象。

  完善城市“精细”,打造智慧之城

  走进凤台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视频监控巡查,发现问题后随即将视频截图,发送到相关部门。随后,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处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凤台县通过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据介绍,凤台采用单元网格管理法,把凤台县划分成15个责任网格,建立指挥中心,配备20名网格员,120部城管通利用GPS定位及无线传输技术发现问题、派遣问题和处置问题。从过去的城管执法队员上路巡查,至现在的数字化城管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限时办结及时的目的。

  同样,“智能化停车管理系统”的运营,是凤台县向“智慧”城市迈进的又一实干举措。为缓解交通堵、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凤台县实施智能化停车管理项目,改造停车泊位1800余个,利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和有效利用率,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以高质高效的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回望过去,凤台城市管理工作从管理到服务,从传统到智能,从“粗放”到“精细”……

  展望未来,凤台县将继续强化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凤台人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多!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