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 > 政要动态 > 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市政府与省住建厅、省发改委、国开行安徽省分行签署合作备忘录

​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淮南市“整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试点

​任泽锋贺懋燮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张志强主持

2022-11-23 10:21      作者:李东华

  11月22日上午,市人民政府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淮南市“整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试点合作备忘录。市委书记任泽锋,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雪松,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高家国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签约仪式。省住建厅副厅长吴桂和、刘孝华、陈扬年,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钟鸣,市领导孙良鸿、欧冬林、张劲松,市政府秘书长戴宜斌出席签约仪式。

  任泽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淮南市立足煤炭资源型城市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和功能现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各类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提升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便捷舒适。当前,淮南市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五大攻坚行动,着力打造“三城三地”,力争用3-5年时间再现老工业城市辉煌,要实现这些目标迫切需要项目和资金的大力支持。此次试点合作涉及保障性住房、城市品质提升、垃圾污水处理、韧性智慧城市、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覆盖范围广泛,支持力度空前,为淮南的城市建设送来了“大礼包”,为淮南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及时雨”。备忘录的签署为淮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提供了重大机遇,市委、市政府将倍加珍惜此次合作机会,严格按照备忘录要求,积极沟通对接,主动靠前服务,大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确保各项合作事项落地落实、见到成效,早日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贺懋燮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中央及省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更是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的有力抓手,标志着政银合作共促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省市联动共推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四方携手共谱增进民生福祉奋斗篇章实现新突破。四方共同合作的达成,必将有助于提高城市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和运行的效益,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希望国开行和淮南市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着力落实合作备忘录各项内容,发扬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推动务实合作,结出更多工作成果。期待四方携手并进、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完善淮南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贡献。省住建厅将加强沟通对接,做好协调服务,为四方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优质的保障,携手把合作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朱雪松在讲话中指出,国开行与淮南市有着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尤其去年与淮南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围绕棚户区改造、园区提质升级、煤电高效利用等领域高效率推进合作。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将以本次合作备忘录签订为契机,与淮南市通力合作,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投贷债租证”独特作用和优势,打造开发性金融服务的淮南样板,助力淮南市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高家国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签约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方式上的一个创新,也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上的一次创新,更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思路上的一次创新。希望通过试点签约,进一步深化国开行与淮南市的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特别是通过贷款、投资、债券、租赁、证券、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淮南市进一步拓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渠道,为推动淮南市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品质的新一轮高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签约仪式上,副市长张劲松汇报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整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代表市人民政府与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孝华、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高家国、国开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钟鸣共同签约。签约仪式后,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副市长张劲松,市政府秘书长戴宜斌等陪同下,贺懋燮、朱雪松、高家国等一行还前往淮西湖生态治理及周边棚户区改造、北赵店棚户区改造、姚家湾城中村征迁改造等项目现场实地调研。 (记者 李东华)

来源:淮南日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看点
文化旅游
生活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