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科教文卫

  • 2022-09-24 15: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杨艳红

图片1.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到2025年,将突破不少于7大类50项卡脖子技术,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100家……9月24日,合肥高新区发布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行动方案,根据该方案,预计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的大跨越。

  “合肥高新区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已成功培育了量子科技、人工智能、未来能源等未来产业,量子产业稳居全国第一。”合肥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已具备未来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已形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生态土壤。

  据介绍,合肥高新区将以建设未来产业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核心,实施八大领先行动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即实施“战略科技引领”行动,建设国家级战略部署先行区;实施“创新尖峰攀登”行动,建设全球一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实施“领军企业飞跃”行动,打造世界知名的领军企业栖息地;实施“未来产业探路”行动,加快建设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高地;实施“高端人才引育”行动,全方面立体化打造人才创新高地;实施“未来生态孵育”行动,探索完善全链条生态发展转型区;实施“协同开放链接”行动,构建新发展理念指导的开放高地;实施“创新文化先行”行动,打造汇聚全球创新资源的文化高地。

  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合肥高新区将力争在局部领域率先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企业引领方面,合肥高新区企业培育水平显著提升,引培若干家世界一流科技领军企业,“双五”企业(企业内部研发投入强度达5%且营业收入超5亿元)不少于50家,“双十”企业(企业内部研发投入强度达10%且营业收入超10亿元)不少于10家,上市企业突破6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100家,校企协同企业超千家。

  产业引领方面,合肥高新区部分细分科技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量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相关企业总数突破100家,空天信息产业产值突破600亿元,相关企业总数突破200家,再形成2至3个50亿元产值的未来产业集群,亩均税收 70万元/年,孵化载体内米均贡献税收 1500 元/年。

  人才引领方面。合肥高新区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培养500名优秀企业家,引进200人国际科技领军人才、2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为园区产业输入8000名全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

  生态引领方面,合肥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形成风投创投聚集区,风投创投基金规模超4000亿元,聚集不少于10个原始创新平台、50个新型研发机构、50个小试中试平台,孵化载体面积超千万平方米,打造不少于50个创新综合体。

  文化引领方面,合肥高新区创新文化氛围愈发浓厚自信,形成以试错精神、尊重规则、工程师文化、极客精神为内涵的园区新文化标志,打造不少于10个创意平台,搭建1至2个世界级产业交流平台。

  预计到2035年,合肥高新区将成为全国首个以量子产业为领先标志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基本建成“世界量子中心”,实现从国内领跑到世界领先的大跨越。(记者 杨艳红)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