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从美丽乡村迈向美丽生活

时间: 2021-04-13 09:22
摘要

  易地搬迁富了村民,拆旧复垦美了乡村。4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博望区丹阳镇百峰村金家新村,当家塘碧波荡漾,简约徽派建筑整齐划一,座座小楼白墙灰瓦,户户门前种满了鲜花嫩草,恰似走进了一幅水墨山水画。

  丹阳镇龙泉中心学校退休教师张德玉和老伴忙着打理自家门前的花草,收拾生活物品。两层小楼,上下加起来足有160平方米,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共住,其乐融融。

  “这里有青山绿水,环境好,空气好,非常宜居。我们老年人非常喜欢这样的环境。”张德玉说,儿子儿媳都是教师,孙女也在读小学。现在,自己和老伴在家带小孙子,生活非常舒适安逸。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我哪都不想去,这里最好。”回忆起金家新村建成前,和许多乡亲们一样,张德玉居住的是矮旧平房,没有自来水,也没有水厕,生活很不方便。2018年,百峰村对污水管网实施了彻底改造,实现了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即便是夏天,也几乎看不见苍蝇。”张德玉自豪地说道。

  白天,门不闭户已成习惯,也从不用担心。乡里乡亲串门走动,亲切自然。在金家新村,处处可见邻里亲善、和谐友好的乡村生活图景。

  一边和邻居聊天,一边等着校车把小儿子从学校载回。自从2016年住进金家新村,村民王月凤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比城里住得还要好呢!”王月凤说,近年来,家乡不仅环境变美了,路也修得更好了,以前是土路,现在是柏油路。每天,村里都会有专职保洁人员前来清运垃圾,清扫保洁。眼下,让王月凤高兴的还有另一件事,那便是村乡学堂的开设,而她也将成为村乡学堂第一位“老师”,教村里妇女们服装加工手艺。

  “老村部即将改造结束,我每天都用视频记录着村部一点一滴的变化,能为村里做点事,真的很高兴。”王月凤笑呵呵地说道。

  乡村要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第一场硬仗。作为百峰村15个自然村中的“样板”,百峰村两委将原先交通不便、生产生活设施不齐全的几个自然村进行了土地流转,并利用市级土地增减挂项目,将村民集中安置在金家新村。

  “我们投入了800多万元实施金家新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环境整治、沟塘清淤、道路硬化、污水管网、垃圾分类等项目建设。”百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齐道贵说,基础设施提升了,乡村振兴才能展开“拳脚”。

  充分倾听民声,尊重民意,让村民参与家园建设……在百峰村,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得到体现。“家门口的水泥路为何要换成柏油路?”“家门口的‘棚子’为啥要拆?”……在人居环境整治初期,遇到村民的不理解,齐道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带领大家前往邻近的省级美丽乡村实地观摩,让人心服口服。

  “未来,我们将通过实施村第三轮规划,将15个自然村变为8个自然村,让村民生活得更舒适、更富裕!”齐道贵表示。

  在百峰,美丽事业仍将继续,美丽生活绵延悠长。

  短评

  基础设施建设向来是乡村发展的短板。要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居环境整治迫在眉睫。可要补足短板,靠什么?百峰村的回答是,党建引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乡村治理的复杂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站出来,把心和群众拴在一起,把发展的合力拧成一股绳。

  美丽乡村,党建引领。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百峰村的美丽乡村之花将会绽放得更加绚烂!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黄莹盛 李锐 蒋雯 见习记者 胡越 沈丽 葛子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