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10-14 01: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群

  走进安徽,徜徉在城市与乡村的深处,会经常感受到历史与现代的交融和积淀,尤其那一座座古镇、一条条老街,以及深巷人家的老手艺、老物件,无不承载着悠悠的历史记忆,诉说着无数的动人故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安在线推出“行走安徽老街”系列摄影报道,集中展示老街场景及生活在老街人们的质朴、勤劳、幸福、喜悦、自信。

  本期,我们带您走进池州市东至县张溪老街。

张溪位于大历山北麓,升金湖之滨,背靠龙山岭,面朝张溪河

  张溪老街座落在池州市东至县张溪镇境内,位于大历山北麓、升金湖之滨,背靠龙山岭,头枕张溪河,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据史料记载,张溪古时为池州、饶州、九江三府交通要道,张溪老街早在元末明初以来一直是张溪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张溪老街人经过千百年的苦心经营,带来了古镇的繁华兴盛,也在张溪老街留下了诸多古迹。

  拍摄手记:

  外面的寒气悄悄爬到了我的后背,走进小小的宾馆竟添得几份舒服。次日早上,我洗了个热水澡,又吃了一个苹果和一笼烧麦,就热腾腾地出门了。背着照相机,心里顿时很暖和。

  我顶着阳光从县城坐上了开往张溪的中巴。到目的地,见天色转阴,意识到应抓紧时间航拍,于是果断搁下了午饭时间,全然不顾饥肠辘辘,直接步入老街核心区。

  冷风拂面,铁匠师傅热火朝天的场面吸引了我。我面带微笑,大步进屋。铁匠的老婆起先一惊,又浅浅一笑:“你怎么又来了?这次不要拍了啊,要拍也要给点钱。”和老百姓打交道久了,就会知道这是一句玩笑话。“好啊,没问题,一会拍完了,我付您一个亿。”那么大一个数额在空中飘着,逗得彼此哈哈大笑。“你这小伙子真有意思啊。”这位比我母亲小几岁的农村妇女其实很健谈,心也善良。屋里有点吵,我们扯着嗓子讲话。

  铁匠和老婆有说有笑,并没反感我在铁铺走来走去。铁匠一直忙手里的活,时不时对着我的镜头笑笑。之前他不笑的时候还挺严肃的,他这一笑,我也就把他当自己人了。很快我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铁匠正在为他人打造一把多用铁锹。劳动人民真有智慧,一把铁锹的设计还真科学:竖长的一头抓地,宽绰的一头挖土。一把铁锹生出两个造型各异的分支。生活中,我们的很多设计,都没能好好从生活和劳动中汲取营养,结果难免会夹生。

  转入一间民宅,堂屋的蒸笼飘着饭香,几十人围坐几张八仙桌用餐,屋里推杯换盏,偌大的中堂被映衬得和和气气。想起以前在老家乡下吃过的蒸笼饭,那个香啊,惹得我那蠢蠢欲动的饥饿感如猛虎一样歇斯底地咆哮着。我只能用意志打压它的蛮横,生怕口水泛滥。

  赶紧逃离这极具诱惑的场所。出门来到一栋老宅,屋内陈设简陋,三三两两的老物件零星摆放在神台周围。倚靠在沙发上的百岁老奶奶与她的养女正说笑着。透过他们相互交流的眼神,我又一次明白,爱可以超越血缘和地域。“目前的日子还不错!有时打打麻将,活动活动脑子。”在老人家眼里,现在什么都比以前好。

  与面前的百岁老奶奶交流,让我感触很深。可能我们平时看到一间老旧房子,按照思维惯性就断定这家的境况,也许还萌生怜悯之情。后来走的地方多了,与老百姓交流深了,我也渐渐有了更多新的认识,那就是不要简单以房子的富丽程度和衣着新旧等一些外在的形式来定位他们的生活水准。把脉老百姓的幸福感,很多时候正是与他们的交流中才获得的。而深入的交流,需要信任感,信任感的获得则要动用你的真诚。

  和以往一样,故地寻访总会有新的发现。再去张溪老街,直接用长焦镜头“刁”景致,我的理解是,长焦段更倾向写意和表现。当然,所谓主客观是相对的,镜头只是辅助思想呈现的工具而已,更何况观众在看图片时也会有他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来到老街理发室,师傅惊讶我再访张溪。记得上次我们曾短暂交流过,我原以为他对我陌生,没想到他一眼就认出了我。我们家长里短地闲聊了几句就分开了。合上门那一刻,我在感叹原本陌生的我们不知又会在哪相遇呢。如果以后没机会到张溪,可能再也见不到彼此了。时间真是个很奇妙的东西。

  风呼呼地刮着。我走近六邑会馆时本能地举起了照相机,突然,一个阿姨带着诧异的眼神问我拍照的用意。这时,一个身材婀娜的女孩突然从屋里冒出来。“妈,不要阻止他拍照。”美女暖心的微笑让空气都上升了几度。了解得知,女孩从安徽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在合肥一家大型企业上班,那天她趁小长假回家看父母。我依旧拍照,她在一旁为我粗略介绍六邑会馆的历史。心灵美的女孩好似一首抒情诗,漂亮的容颜又恰如一篇散文,在我心里,这个女孩就是张溪老街这本书里的重要段落了。

  想到晚上八点要赶火车回程,等到太阳快下山时,我赶紧走出了老街。在路边喝了两瓶水的工夫,仍不见公交车驶来。眼前,一个开微型面包车的大哥在前面停车装货,我想出车费请他顺路带我到县城,他摇了摇头。我蔫蔫地站在路边,目视远方,心里却坚信一定会有好心人出现。他发动汽车时回头看了我几眼,果断地说:“走吧,我带你!”他又下车腾出车内空间,给我放摄影器材。没想到他把我送到了东至县火车站广场。我给他车费,他摆手谢绝。“你来宣传我们东至,我们还应该谢谢你。”说完,他调头就走了。

  旅途就是奇遇,总会碰到一些惊喜。那些善良的种子在阳光雨露的滋养下,长出嫩绿的新芽,它斑斓了大地,又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开出一朵朵小花。

  我此后没机会再去张溪。但每次想到这个地方,哪怕脑海里跳过一帧它的图像,那些人和景便很快激起了内心的涟漪。(徽镜映像工作室记者 陈群)

新修的仿古建筑旁,居民在屋前晒谷
清末民初,客商纷纷在张溪兴建了江西会馆、徽州会馆、六邑(安庆六县一市)会馆和地方会馆
老街民居
文物双井。张溪老街人经过千百年苦心经营,带来了古镇的繁华兴盛,也在这里留下了诸多古迹
原张溪区委会旧址
71岁的佘金秀是94岁曹珍珠的养女。她手中的升子(旧时民间盛装粮食的木质器具)是1935年做的
老街里的孩童和妇女
86岁石奶奶只去过一次合肥,她很想再去合肥看看弟弟
收稻子的妇女
理发师汤来喜曾在张溪供销社工作,此后转行在老街理发近30年
76岁吴水伢(音)的老房子有40年了
张溪铁匠铺,57岁的铁匠王金华12岁开始打铁
2017年,55岁陈小龙家的中堂挂上了习主席的画像
老街旧居毗邻新房。据悉,宋英宗时,老街渐具规模;康乾盛世,老街成为池州、饶州、九江三府交通要道
2018年10月5日,东至县火车站站前广场在翻新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