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省军区六安干休所文职人员蔡永连

  • 2021-03-03 09: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蔡永连在安置点.jpg

  蔡永连在安置点

  永不服输,她用超常奋斗点亮精彩人生

  蔡永连生长在皖西革命老区,自幼受到老区红色传统文化熏陶。堂叔刘传明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英雄、革命烈士,是蔡永连家族最引以为傲的人,每年清明扫墓成为她青少年时代最深刻的记忆。1998年抗洪官兵舍身救人、1999年大阅兵雄壮军威,深深刻在少年蔡永连的灵魂深处。

  大学毕业后,蔡永连满怀激情创业,不成想投资失败,负债20多万。她回到曾经工作过的苏州企业,专挑最重的活干,一个人跑到云南开拓市场,仅用一年多时间打下“半壁江山”,还清了所有债务。

  2016年,蔡永连在华强大别山集团担任人事经理、安徽营销总监,工作需要常跑大别山深处,经常凌晨两三点驱车几十公里赶路回家。有次大雪封山、道路结冰,车子失控,险些掉下悬崖。这种生死恐惧并没有挡住她前进步伐。“越恐惧越要战胜它”,她依然风风火火,把公司业务打理得井井有条。

  2018年7月,蔡永连在QQ群里看到一条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消息,她内心咯噔一下,曾经与军营擦肩而过的遗憾涌上心头。“当不了现役,做一个为强军服务的文职也心甘情愿。”于是,她毅然辞掉华强大别山集团安徽营销总监职务,放弃年薪30万的优厚待遇,抱着一床被子、一口锅,把自己关进未装修的新房,埋进书山题海,潜心备考,有时一天只吃一顿,体重骤减20斤,直至第二年4月考试结束。

  期间,蔡永连还参加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以全市第一名成绩被六安市人社局录取,文职考试成绩也超出入围线13分。父母盼她进地方体制内过安稳日子,爱人张矛也担心“文职是新生事物,怕不靠谱”,强烈建议她选择市人社局。蔡永连却异常坚定,“这个岗位就是为我设的,是军营在召唤我!”

  来到部队后,蔡永连又几度转岗,但岗岗都精彩。在干休所由政工转到保密、财务,到省军区再转干新闻宣传,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很快进入角色。

  刚进干休所时,财务助理员转岗离队,所党委把财务这项重任交给蔡永连。全军取消家底经费清理时,干休所与军分区会计账目存在900多万差额。

  为对清账目,蔡永连将单位2012年以来会计凭证全部翻出来,用了两个月时间,将2000多份手工凭证与电子会计账逐一核对了7遍。有一次,因为五毛钱的差额,她用整整一天时间把已核对过的账目回头查了4遍,终于在一笔账目“四舍五入”中找到这五毛钱的出处。此时她如释重负,瘫坐在地板上。离开干休所后,接任助理员每次账目不清向她咨询时,她都能准确告知账目详情。

  2020年抗洪期间,蔡永连主动请战到一线,22天奔波4800公里,宣传推出“四个一”抗洪典型(一座蓝桥,歙县民兵连夜架设浮桥保障学生高考;一只大脚,东至民兵陈寿春浸泡16小时的脚像松树皮;一个高难睡姿,六安军分区战士杨飞“瓶倒就醒、醒了就干”的睡姿;一对父子兵,怀宁抗洪战场刘建新、刘涛父子),其中“一只大脚”陈寿春受到习主席称赞。蔡永连在抗洪路上与女儿相逢,紧紧拥抱之后又匆匆分别,“一分钟的团圆”感动许多战友、网友。

安庆怀宁跟随冲锋舟救援.jpg

  跟随冲锋舟救援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