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省军区六安干休所文职人员蔡永连

  • 2021-03-03 09: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史睿雯

蔡永连在怀宁大堤上.jpg

  蔡永连在怀宁大堤上

  舍小家顾大家 她用大爱写就赤胆忠诚

  蔡永连背包里有一张“护身符”,走到哪带到哪。

  2020年2月,疫情防控吃紧,所里人员大多隔离,她一肩挑起政工、保密、后勤等工作。上级要求对清前7年历史账目,财务“零基础”的她主动钻学请教,连续加班57天,因过度焦虑疲劳引发心脏短阵室速,昏迷在卫生间失去知觉3分多钟,爱人张矛用颤抖的手拨打120急救电话。

  脱险后休息不到3天,蔡永连安慰张矛说“单位事情太多,待在家里不安心”,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看到妈妈这么劳累,女儿张旖旎在房间里悄悄画了一张爱心画,塞到她手里说“妈妈,这是我送你的护身符,你在外面辛苦了,它会保护你”。

  蔡永连被抽调到省军区帮助工作后,一家分居三地,在毛坦厂中学带高中毕业班的爱人,工作任务繁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无人照看,家庭困难十分突出,她曾想打退堂鼓。但面对热爱的工作,她一次次参加家庭会议,一次次做好思想斗争,最终说服家人、战胜自己。

  为了支持她,爱人主动辞去班主任职务,女儿从市区转入毛坦厂镇上学,家庭困难增多、收入减半,但她始终无怨无悔。

  2020年7月,安徽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灾,数万官兵、民兵战斗在长江、淮河、巢湖抗洪一线。在风雨长堤上,她看到最亮的颜色是党旗、最拼的身影是党员,思想上深受洗礼和感召,更加坚定从文报国选择,更加坚定奋斗强军信心,更加坚定以身许党决心。一路上,她与同行战友捡起被风刮落的红旗、固定被风吹倒的旗杆,被群众称赞为“雨中扶旗兵”。

蔡永连在抗洪大堤上被泡废掉的靴子.jpg

  蔡永连在抗洪大堤上被泡废掉的靴子

上一页1234下一页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