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

  • 2022-03-27 23: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刘职伟 段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金博士、银博士,不如铁路来的土博士”。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合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戴建军携自己主持的科技研究,从全国12064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20强,当时颁奖嘉宾如此感叹。

  记者在合肥南站见到戴建军时,他正在带领年轻的员工进行创新研讨和模拟训练。戴建军既是一名动车指导司机,也是全路首席技师。多年来他钻研业务、无私奉献,成为段动车操纵领军人物,在安全生产、创新创效、引领队伍、抗击疫情等工作中贡献突出,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个荣誉。

  自学成才,实现高铁梦

  “其实刚工作的时候,甚至想过放弃。”戴建军告诉记者,1994年自己高中毕业,带着激情和梦想来到合肥参加铁路工作。当被分配到合肥机务段运转车间担任蒸汽机车司炉时,司炉工苦累脏险的残酷现实,一下子把他的激情降到“冰点”。他失落、犹豫、彷徨,甚至想放弃这份工作。但渐渐地,慢慢融入铁路人的火热生活后,戴建军又找回了自信,重新焕发出激情,他相信,只要爱岗敬业,行行出状元。

  2007年4月,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首次在全国部分区段开行,戴建军高铁梦的激情被点燃,他上网收集信息、查阅资料,购买专业书籍自学,了解动车组构造功能。“驾驶动车组是我的梦想,选择了它,就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奋斗。”2009年3月,段招聘首批动车组司机,经层层筛选,戴建军以骄人成绩一举成为段首批动车组司机,实现了他的高铁梦。

  创新攻坚,成为“土博士”

  “司机因叫班干扰影响休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戴建军告诉记者,合肥机务段现有各类内燃机车500台,为防止这些机车在低温下造成柴油机管道裂损而影响运输生产,每年冬季段需要抽出大量人员,消耗大量的油料为机车定时“打温”。

  针对这一问题戴建军围绕生产现场热点、难点创新攻坚,主持《无干扰叫班管理系统》课题研究,研制无线电动手环,彻底消除司机因叫班干扰影响休息的重大隐患,实现由定时定点盲目打温到根据需要精准打温,延长了机车寿命,促进了节能降耗,保护了自然环境,每年节约燃油费用200余万元。

  该项目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从全国12064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20强。颁奖嘉宾感叹:“金博士、银博士,不如铁路来的土博士”。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戴建军正带领团队进行新的课题研究,近1个月来,在戴建军的主持下,1.0版本的动车组办客股道自动分解编制系统已初步完成。3月15日,该系统在合肥机务段运用科现场进行了模拟演示。3月22日,再次组织现场验证,确保数据无误。

  多年来,戴建军带领骨干队伍共提出金点子62项,组织完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攻关158项,参与开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8项,总计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坚守一线,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平时做好本职工作,关键时刻还要经得起考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戴建军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在驰援武汉的两个月里,戴建军往返合肥、武汉、长沙南30多趟,记录梳理出行车数据资料厚厚两大本。针对新增合肥、武汉、长沙南区段,他制作“时速300公里至350公里动车组限流操作”音视频课件,利用App平台推送,指导动车组司机共同做好驰援工作,保障高铁运行绝对安全。

  “做好传帮带是我的使命。”戴建军为了更好地团结一批骨干精英,共同协作、集体配合,最终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培育队伍、发挥效应,在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下,2013年,机务段成立了戴建军劳模工作室。与10名成员一道,他们共同研发了一批实用性科研成果,2016年被铁路总公司授予“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记者 张毅璞 刘职伟 段玉)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