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3-02-07 16:53
  • 来源: 安徽文明网
  • 作者:

  张晓梅,女,中共党员,淮北市军供站党支部书记、副站长。20年来,她坚持“姓军为兵”初心,在军供保障中把“小推车”支前的光荣传统作为传家之宝和精神之魂,带领全站人员结合保障实际,努力打响优质服务的军供品牌。2020年,被东部战区运输投送某调度中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评为军供保障先进个人,2022年获评安徽省爱国拥军模范、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淮北好人”等荣誉。

  工作中的张晓梅(中)

  传承父志22岁姑娘成为“军供人”

  张晓梅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叔叔和舅舅都曾当过兵,从小在军营中生活长大的她,爱军情怀浓厚,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军人,然而,因种种原因错失了当兵的机会。她暗自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要为军人做点事,以弥补不能成为军人的遗憾。

  2002年6月,大学毕业后的她毅然选择到淮北市军供站工作,从此成为一名军供人,与拥军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的军供站是自收自支单位,既要保证经营收入,又要保障和服务部队。刚上班不久,张晓梅就主动承担起大厅的接待服务工作。自幼在军营里养成的良好作风,让她在工作中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练习站姿和礼仪,自觉端正服务态度,始终保持热情的接待进站的每一名军人,用真诚的微笑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为淮北军供站收获了好评。

  坚守初心20年一腔热血为“军供”

  在张晓梅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假如能一直工作,我愿做一颗铆在军供岗位上的螺丝钉,坚守为兵服务的初心不渝。”

  2014年,张晓梅开始主持军供站全面工作。面对当时人员结构老化、设施设备陈旧破烂、资金缺口严重的局面,她没有泄气,积极带领军供站全体职工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自收自支条件下的各项军供保障任务。

  “让官兵吃饱、吃好、吃出战斗力。”20年来,张晓梅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融入在军供工作的每一处细节中。多年的恪尽职守,让她从军供站的一名“小兵”,成长为一名“指挥员”。

  在她的带领下,2018年,淮北军供站被东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某调度中心、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八家单位联合表彰为军供保障先进单位;2019年,成功由自收自支转隶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为淮北军供事业的快速发展夯实了基础。由她本人撰写的《新时代新任务军用饮食应急供应思考与对策》文章,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家军事运输投送单位联合评为军供保障理论研究优秀论文。

  2020年,张晓梅带领全站积极探索,率先在全国完成了东部战区赋予的跨区域军供保障协作试点任务,经验做法被转发至战区方向六省一市军供保障系统学习借鉴;2017年以来,淮北市军供站先后连续两届蝉联“全国重点军供站”、安徽省“巾帼文明岗”、淮北市“工人先锋岗”荣誉称号。

  20多年来,张晓梅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军供任务来临时,为了给驻训官兵提供最优质的保障服务,她时常不分昼夜,以站为家,将一腔热血泼洒在军供事业上。

  “小推车精神”为引领 树时代新风貌(资料图)

  薪火相传赓续新时代“小推车”精神

  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注重传承红色基因。为了更好地发扬红色革命优良传统,张晓梅带领全站人员打造了“小推车支前”党建品牌,扛起了“小推车支前保障突击队”的红色大旗,从此经常活跃在淮海大地,深受部队官兵好评。

  “我想把“小推车”支前的光荣传统作为军供站的传家之宝和精神之魂,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传给一代人。”张晓梅坚定地说道。

  在抗击疫情、抗洪抢险、民兵训练、新兵运输和役前训练、关爱帮扶、走访慰问等各种保障活动中,都能看到淮北军供“小推车支前保障突击队”的红色大旗在高高飘扬。在每一次的保障任务中,她始终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带领全站人员结合保障实际,努力打响优质服务的军供品牌。

  近年来,淮北市军供站作为淮海大地“小推车”精神的传承者,不忘姓军为兵初心,牢记保障打赢使命。注重前移拥军支前窗口,年均保障近万人次无差错,精心打造的“军人驿站”,为现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及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功臣模范提供住宿、理发、洗浴、中医理疗等免费服务,深受过往部队广大官兵和社会各界好评,并在2022年5月份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栏目采访报道。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