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宿州 > 图片新闻

2022-08-22 10:50:12 

  近年来,宿州灵璧县虞姬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实施文化振兴的有力抓手,在建章立制、模范带动、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新风尚,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建章立制,乡风文明有标准。印发《关于进一步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通知》,各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将红白喜事操办具体标准、人居环境整治、清廉乡村建设融入村规民约,编制“三字经”式村规民约,在全镇举办村规民约评比活动,各村利用广播、手持小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广泛宣传;吸纳乡贤、老党员等人员,成立10支红白喜事劝导队,今年来,开展上门劝导63次。

  模范带动,乡风文明有榜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利用“三会一课”进行乡风文明宣传,开展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村级党组织每年开展一次“身边榜样”评选活动,注重从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人居环境等方面开展评选,今年来,6户获评县级“好婆婆、好媳妇”,10户获评县级“最美庭院”,2户获评市级“最美庭院”,2人获评“宿州好人”,同时组织先进典型开展宣讲10场次,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向好向善,在全镇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群众参与,乡风文明有成效。“我们很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集体婚礼,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虞姬镇山东小学教师罗梦祥说。虞姬镇每年举办一场集体婚礼,已有32对新人踊跃参加,通过集体婚礼的举办,广大群众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针对群众需要,各村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人居环境评比等系列活动,实现党组织“干的事”能够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李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贺   编辑: 程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