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10-08 23: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冬

  赵靖正在创作中

DSC02696.jpg

  多年来,妻子张莲一直陪伴赵靖左右

DSC02709.jpg

  常年使用,赵靖毛笔尾端的漆已掉光

DSC02721.jpg

  赵靖正在准备创作

DSC02758.jpg

  张莲为赵靖拭去汗水

DSC02762.jpg

  多年来,妻子张莲一直陪伴赵靖左右

DSC02808.jpg

  赵靖正在作画

DSC02828.jpg

  赵靖正在指导学生

DSC02844.jpg

  学生送来的教师节花束被二人珍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0月8日下午,在滁州市定远县,52岁的安徽无臂书法家赵靖正在创作书法作品,以口运笔、全神贯注。虽然天气不热,但他的脸上已渗出了点点汗珠。结束创作后,一旁的妻子张莲忙上前为赵靖拭去汗水。

  1988年,赵靖在井下排查哑炮时遭遇爆炸,不幸失去了双臂,双眼也因此严重受伤。“在医院救治的时候,医生说我以后能走路就是奇迹了。”他回忆,“我当时双目失明在床上躺了很久才清醒,一直不知道自己手没了,只感觉身上又痒又疼。”受伤后,赵靖没有心灰意冷。他用嘴叼起毛笔,从楷书入门苦练书法。经过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勤学苦练,赵靖练成了独特的“口书”。

  “1994年起,我在县文化馆、图书馆教孩子学书法,后来我们开始自己办班。”赵靖带过的徒弟至少有四、五千人,其中有孩子、残疾人还有成年人。46岁的葛齐会跟着他学习书法两年。“本来是我家儿子跟赵老师学书法,后来我也感兴趣,赵老师让我一起学。”葛齐会说,“跟着赵老师不仅是学书法也是学习他积极向上的精神。”

  “不管是什么人,有一技之长很重要。”出国文化交流、作报告、做慈善、在残联工作......多年来赵靖走过很多地方,也接触过很多人。现在回想当年那场意外,他认为这是上天在“有意造就”,“就像唐僧去西天取经一样,如果他遭受不了磨难,上天就会选另一个人去取经。”

  如今,赵靖和妻子“隐居”在坐落于定远的皖东中国将军书画馆。2007年,赵靖在北京参加书画展,偶尔遇到几位爱好书画的老将军。他因此起了办将军书画馆的念头。目前,馆内收藏着400多位将军的600多幅书画作品。日后赵靖计划把皖东中国将军书画馆经营好,为红色文化旅游作贡献;也准备继续提升作品质量,早日出作品集。

  赵靖最喜欢草书,最喜欢画鹰。“草书能更好地发挥个人性情,抒发感情,能尽情地把字的墨法表现出来。”他说,“喜欢画鹰是因为寓意好。我相信折翅的雄鹰也能穿越沧海!”(记者 徐慧冬)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