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06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

  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牛弩韬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所系,是强省之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大力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力争3至5年,打造4个营业收入达万亿元的产业、10个超千亿元产业、10户超千亿元企业、60户超百亿元企业。全省经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鼎新推动革故,加快质量跃升。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高标准建设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揭榜挂帅、工业强基、产学研合作“三个一百”项目攻关,培育“三首”产品300项,推动研发—生产—推广“一条龙”示范应用。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培育“安徽工业精品”100个、省级新产品500个,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100项,争创中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

  以增量带动存量,加快总量跨越。实施优质企业引育行动,打造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80家。实施优势产业壮大行动,大力构建“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生态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四大产业向万亿进军;促进现代化工、智能家电、绿色食品、钢铁和有色、光伏、节能环保等十大产业向千亿发力。

  以数字驱动转型,加快效率变革。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00个,推广工业机器人10000台,培育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00家。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制定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产能控制和置换政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开展“五个一百”提升行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扎实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以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

  书写财政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谷剑锋

  2021年,安徽财政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取得显著成效。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必须吃透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领会实质、把准趋势、系统谋划,咬定既定目标、勇毅奋进前行。

  着眼大局和全局,落好财政坐标系。谋划好2022年财政工作,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总蓝图,树立全域、全局的理念,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考虑财政工作,认清角色、找准定位、摆正位置,切忌“画地为牢”。要把安徽财政落在全国财政的坐标系里,把各地财政落在长三角地级市的坐标系里,既要关注各地财政工作在安徽的位次变化,更要关注全省财政工作在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中的排名变动;既要横向讲总量、比位次,更要纵向看质量、比效益,拉近与“标兵”的距离,拉大与“追兵”的差距。

  着眼形势和问题,找好财政发力点。科学分析2022年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务必坚持问题导向,不能只“彩绘”成绩,更要“白描”问题,做到不护“短”、敢亮“丑”,通过建指标、画图表,找好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发力点,进一步提升财税收入质量;找准财政政策资金近期和中远期重点支出的发力点,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找实财政保障坚实可持续的发力点,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找深财政改革稳中求进的发力点,进一步以“进”的姿态筑牢“稳”的基本盘。

  着眼落地和见效,绘好财政献礼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把省委各项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做到“以实干看担当,以成效论英雄”。在任务上,聚焦会议确定的2022年重点工作,主动认领、细致分解,建好任务清单、措施清单和项目清单,确保财政工作既聚重点、更出亮点。在作风上,狠抓责任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状态上,拿出“奋力跳一跳”的劲头,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市场,打造一支出色、出彩、出众的财政干部队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财政新征程,以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