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06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真抓实干 奋勇争先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天培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体现到2022年经济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经济规模还不够大,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突出产业协同发展、投资项目拉动、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领域改革、城乡区域协调,拉高标杆、扬长补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只争朝夕、争先创优,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

  坚持把供给优化作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工程、专项和服务业集聚区的牵引作用,推进十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促进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打响打好有效投资攻坚战。重点是建立高质量投资“赛马”机制,实施重大项目分级分类清单化管理,接续谋划、招引和推进一批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重大项目,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以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

  坚持把共同富裕作为本质要求,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加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开展普惠养老城企联动和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全民健身设施短板,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坚持把发展安全作为重要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的保供稳价,大力实施优质粮食、现代种业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粮食能源安全来服务保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打造科技创新“一地两体系”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罗 平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千方百计发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做好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2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将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全面领导,聚焦“一地两体系”战略部署,以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为目标,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运用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强化科技创新攻坚力量。打造一流国家实验室。着力建设量子科技创新高地和成果转化产业化集聚地。建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支持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集群,推动大科学装置衍生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滨湖科学城高标准建设“一心一谷一镇三区”,推进省“一室一中心”等创新平台做大做强,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二是打造“全链条”服务,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出台实施方案,营造成果转化创新生态。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竞争赛马等项目管理机制,探索基金+项目的支持方式,支持科技领军企业领衔相关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以创新联合体实施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打造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四个技术交易市场、高水平办好中国(安徽)科交会等为主抓手,畅通省内、长三角和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循环格局。深化科技金融合作畅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开展“双招双引”,厚筑创新基础。强化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扩容升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计划。构建 “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增加高企后备力量。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激发创新活力。深化科研自主权赋权改革,扩大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范围。

12345下一页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