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1-06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坚持“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 全面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永生

  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切实增强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要求,着力优环境、守底线、提质量、强保护,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更好统筹“四扇门”普适性措施和自贸试验区更大力度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便利化措施,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更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围绕质量强省建设,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六大工程,扎实开展品牌建设四大行动,创造更多高端供给、优质供给和有效供给,打造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市场信誉好的“皖”字号品牌,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

  围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关键核心领域知识产权布局,创新知识产权运用体制机制,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加快中国(安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管理服务效能,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维护好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守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约的社会环境,支持和引导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坚决守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四条底线,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深化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开展“皖美消费在安徽”主题行动,率先在长三角全域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区域示范领跑行动,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做大做强消费市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断提升金融业稳增长贡献度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 毅

  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金融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柱产业,必须牢牢把握好“稳”和“进”的关系,切实担负好稳金融、促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2021年,全省金融运行稳健、趋势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全省金融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促进、以进保稳,以奋力跳一跳的劲头,不断提升金融业稳增长贡献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步扩大融资总量。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窗口,用好用足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推动社会融资规模稳中有进、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启动实施上市公司五年倍增计划,加快打造“政府母基金+产业基金+市场化基金”的基金丛林,做强做大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体系,支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着力优化融资结构。继续做好 “六稳”“六保”工作,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制造业、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扩大首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规模。实施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建好用好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专项行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服务功能,多措并举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加强金融法治建设,依法强化对资本的有效监管,不断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队伍建设,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压实各方金融风险处置责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加快“三地一区”建设提供安定有序的地方金融生态。

上一页12345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