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6-15 05:4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成 张大鹏 柏松 张彩莉 武长鹏 刘景侠 周连山

  编者按

  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月25日,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部署实施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快乐健身等10项暖民心行动。从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暖民心行动系列报道,展示各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项部署的务实举措、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本期主要反映各市在落实就业促进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20220531000285a.jpgB001.jpg

  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竹西社区老师为公益培训班妇女学员讲解婴幼儿护理知识。为帮助妇女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包河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区妇联依托家政培训基地和家政服务机构,开办育婴员、保育员、面点师等家政岗位公益培训班。记者 李博 摄

  架起招工求职“连心桥”

  “每月到手工资4000多元,公司还包吃,我很满意。 ”6月14日,安庆德生纺织印染公司操作工聂国庆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32岁的聂国庆来自安庆市周边乡镇,此前在老家务工。“家里挣不到钱,我一直想去市里找份待遇好的工作,但是又求职无门。 ”聂国庆说,几天前,他得知安庆市灵活用工市场提供岗位多,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那里填写了求职登记表,没想到当天就应聘成功。

  聂国庆说的安庆市灵活用工市场,是为了解决用工者和求职者供需不对称问题、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而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市场。

  安庆市灵活用工市场位于新老城区交界处,这里汇集了大量的灵工资料和岗位信息,实行全年“不打烊”服务,每周四、周日以及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都会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灵活用工市场还开通“5891580”(就业我帮您)热线电话,开发“邻工集市”微信小程序,多渠道归集发布用工信息。

  灵活用工市场成功搭建起居民就业与企业用工的“连心桥”。

  安庆市蓝天保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家政服务的企业,常年需要大量工人,此前面临“招工难”问题。

  “入驻安庆市灵活用工市场后,不仅能随时过来招工,还会定期收到发来的灵工信息。招聘效果很好。”蓝天公司招聘负责人昝菲说。

  “与自发形成的‘小而散’的零工聚集地相比,灵活用工市场由政府搭建和管理,运营规范。这里免费提供培训、维权等服务,有利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利。 ”安庆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中群介绍,截至目前,灵活用工市场有常驻企业6家,参加线下招聘会的企业40家,线上“邻工集市”小程序入驻企业160家,提供职位总数2145个,147人成功应聘。

  打造“三公里”就业圈,是今年安庆市就业促进工程之一。它通过入驻基层社区构建服务网点、走访经营实体开发就业岗位、对接求职人员开展就业服务等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在三公里内实现就业。该市首批选取20个社区作为“三公里”就业圈试点社区,望江县华阳镇桃园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辖区内小微企业多,‘三公里’就业圈不仅能解决招工难、招工渠道不畅等问题,村民也能实时获取岗位信息,实现就近就业。”桃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金东良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强化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常态化开展‘送岗进社区’等贴近群众需要的服务。同时,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引导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打造就业暖心城市、创业活力城市。 ”王中群说。

  跑出就业“加速度”

  近日,仁义土菜馆的老板陈仁义每天一早就开始忙碌。

  “老板,搞一碗肉丝面。 ”“小陈,下碗牛肚面,放辣一点。”“好嘞,稍等。”客主对答、乡音亲切,这个位于六舒路边的家庭小馆子充满人间烟火味。

  27岁的陈仁义开这个家庭土菜馆已有3年多时间。 “一年能挣十来万元,小本生意,很知足了。我们农村人没啥专业技艺,要不是政府资助我去学个厨师,现在还在外打工呢。 ”陈仁义说。

  5年前,高中辍学的陈仁义来到六安市鹏飞职业学校学习厨艺。按当时的政策,他和其他同学领到了一笔培训辅助金。小陈毕业后与父母商议,决定利用自家房子和政府提供的创业担保资金开办土菜馆。

  “政府把技能培训作为解决农民就业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陈仁义说。

  像陈仁义这样,因技能培训而有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的农民已成千上万。

  记者了解到,六安市加大就业帮扶力度,今年以来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完成目标任务50%;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

  六安市还建立 “人力资源供给库”“创新创业人才库”“企业用工需求库”“稳岗就业政策库”,已采集人力资源355.6万人,建立企业数据库45.1万家。

  今年以来,六安市加大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全市125家企业培训新录用人员7925人,补贴634万元。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488人,补贴97.6万元。

  六安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钱广芹向记者介绍,在扩大就业面上,该市创优服务方式,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企业服务专员”试点,203名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求职用工等人社服务。今年以来,该市开展招聘活动453场,服务企业6971家,达成就业意向17367人;举办个性化、专业化专场招聘会,共举办直播带岗14场,线上招聘会20场,提供岗位3.3万个。

  为加快就业创业办事速度,以惠企便民为出发点,六安市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网站等渠道访问平台、在线登记求职等,实现人社业务申领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123下一页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