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3 06: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01.png

  张海龙(右一)对淮干蚌浮段结余资金井头泵站工程进行阶段验收。

02.png

  张海龙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

  张海龙:建设水利保庄稼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科学调水、补水,才能保证农业生产需求! ”6月21日,蚌埠市五河县浍南镇园集村,张海龙现场了解夏种灌溉用水和泵站安全运行情况。

  张海龙1988年出生,2010年从安徽水电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水利工作,边干边学,一步步成长为水利“小行家”。

  在日常水利工程建设中,从项目谋划立项到设计成形报批,从工程开工建设、管理到完工验收,张海龙都全程参与。他对每一道程序都严格把关,始终将工程质量置于监管首位,参与管理的水利工程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和质量事故。

  身为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哪里有灾情,张海龙就带领县抢险应急队赶赴哪里。今年4月以来,五河县全县平均降雨量4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以上。面对严峻的旱情,他顶着高温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抗旱保苗,同时积极协调省水利厅,向怀洪新河、沱湖进行应急补水。从小在乡下长大的张海龙对农村充满感情,十几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兴水利助力乡村发展。 2021年,他当选蚌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21年2月荣获“全省水利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记者 李博 摄影报道

  赵子龙:执着钻研成“大拿”

02.png

  赵子龙在检查水泵压力传感器。

01.png

  赵子龙(中)在讲解水泵集控原理。

  “问题在实干中解决,梦想在实干中实现”是中煤新集公司刘庄煤矿“80后”青年矿工赵子龙的信条。 6月23日早班,在阜阳市颍上县刘庄煤矿井下,赵子龙与工友一起检修设备,保障井下供电安全。

  赵子龙爱学习勤钻研,棘手的故障在他面前迎刃而解。他多次在公司技能比武中取得好名次,成了技术“大拿”。他自学各种工控系统和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编程,用了不到2年时间改进了副井、主井等车间的工控系统,提高了设备安全运行系数。在此基础上,他设计的主井自动卸载系统,每年可创造效益数千万元。此外,他还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项目。一项项技术创新的落地,保障了安全、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2016年,以赵子龙领衔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成立,近年来培养了1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室被评为中煤集团优秀创新工作室、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赵子龙先后获得 “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中煤集团青年五四奖章”“阜阳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记者 李博 通讯员 武周 摄影报道

  陈骞:扎根乡土创事业

01.png

  陈骞(左三)在自己家建起“大托管”展览馆。

02.png

  “大托管”增强了陈骞服务“三农”、改革创新的信心,他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6月24日,烈日当空,热浪滚滚,在凤台县杨村镇店集村,骞骞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骞趁着晴好天气,忙着在托管的大块田里施肥、插秧。

  陈骞1992年出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他决心在脚下的这片热土上成就一番事业。近年来,陈骞先后流转3600多亩土地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探索和拓展“大托管”业务,采用全程保姆式服务,对耕、播、种、收、售实行“十统一”,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经营化的操作更加省时、省工、省力,实现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陈骞是个热心肠,他利用所学的知识开设种植技术培训班;采取先赊种后付款的供种方式,累计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稻种3.2万斤;还为周边困难群众免费发放种子和肥料……2017年,陈骞的合作社获评“全省农民合作示范社”,2019年,陈骞获得“凤台好人”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共青团中央 “中国第八届青年创业交流营学员”,同年,他种的稻米获评淮南市首届优质米大赛金奖。记者 李博 摄影报道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