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7-04 05:2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通讯员 刘清清 魏玉军

  插秧、收割、耕地……这些农活很多农村小伙子都不一定会做,但在天长市秦栏镇新华社区,却有一位“95后”姑娘,对此样样精通。她虽然年龄不大,但已投身农业近十年;虽然身形瘦弱,但能驾驶农机驰骋田野;虽然资历尚浅,但已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她就是天长市永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永玲。

  眼下,田间的麦谷颗粒归仓,夏种正有序推进。一大早,赵永玲开着装满秧苗的插秧机向田间驶去。在她的“指挥”下,不一会儿,秧苗便在田里排出了整齐的“队列”。

  “合作社不仅要完成承包的400多亩田地‘三夏’任务,还要为周边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每年光植保服务就达3万亩。 ”赵永玲对记者说。

  1996年出生的赵永玲,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业有着深厚的情结。18岁那年,她辞掉了会计工作,选择回家跟父母一起种田,这一种就是8年。

  “小时候,爸爸经常开着农机送我上学,因此我从小就对农机感兴趣。读中专时学的是会计专业,但觉得这个行业不适合我,就回来干农业了,也感受到了更多的乐趣。 ”赵永玲笑着说。在别人眼里,种田是个苦差事,她却是怡然自得、乐在其中。

  赵永玲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熟练掌握了农业种植、农机操作等技能,插秧机、拖拉机、无人机等现代农业机械操作无所不通,成为农业种植能手,曾获天长市第五届“千秋杯”农民机插秧技能大赛二等奖。她还为当地农户免费提供插秧机、无人机等农业机械操作培训,提高农业种植效率,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并建立微信群随时为大家解决技术难题。

  2016年,赵永玲成立永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采购农机具,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业种植效益。同时,她还为社员户、托管户团购农资,开展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

  在赵永玲的带领下,去年合作社收入有300多万元,合作社成员每户增收三四万元。近年来,永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荣获天长市十佳农民合作社、滁州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谈及下一步发展规划,赵永玲满怀期待地说:“我希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通过订单种植、社会化服务、技术指导等方式,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加入进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也希望在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方面继续推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