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2-08-21 23:2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则实体活,金融租赁业作为典型的产业金融,深耕产业链、供应链,与传统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已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在长三角一体化不断迈向全面深化的大潮中,金融租赁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徽商银行子公司的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立足安徽,放眼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发展战略,以更高格局明确自身发展方向,为区域协同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徽银金租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规划部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租赁行业特色,服务高端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乡村振兴以及民生建设领域,累计为长三角区域提供融资支持超700亿元,占到该公司租赁业务总投放规模的一半以上。

  支持物流领域保障“血脉”通畅

  物流运输是长三角地区的“血脉”,为了确保血脉畅通,徽银金租将物流货运物流领域作为资金的重点投放对象。

  2012年11月,安徽省政府批复设立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明确新区发展定位“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着力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2016年8月,国务院批准在郑蒲港新区范围内设立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两年后正式封关运行。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区港联动型保税区,马鞍山综保区依托港口发挥水运优势,实现大宗商品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辐射带动一江两岸共同发展。自2018年起,徽银金租先后为马鞍山郑蒲港产业园区及综保区建设提供租赁资金支持3.2亿元,有效支持了安徽省内港口物流特色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徽银金租积极推进包括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把握区域内重点项目参与机遇,紧紧围绕布局建设轨道、公路、航空、港航、能源、信息“六张网”跨省、跨区域一体化战略发展新格局,大力提供金融支持,助力长三角互联互通交通体系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上半年,徽银金租在货运物流领域累计投放租赁项目资金6亿元。

  助力科创型小微企业“破茧成蝶”

  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型小微企业体现着合肥这座城市活跃的生命力,也是“创新高地”的有力注解。2021年,徽银金租搭建了小微业务团队,持续坚持立足合肥,辐射周边,依托合肥高新区和合肥经开区内产业集聚优势,积极拓展小企业业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2022年以来,按照监管要求,公司创新业务模式,探索制定小微企业租赁业务流程规范,打造特色化租赁产品。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安徽同晶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的生产销售,是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企业成立之初,急需获得关键成长期的资金支持,徽银金租的业务人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联合徽商银行合肥创新大道支行积极为企业经营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提供了400万元的融资租赁资金用于采购电子元器件生产设备,助其打消资金焦虑,沉下心来抓研发、促生产、拓市场。截至7月末,该公司电子元器件产品已实现月产能5000万只,月销售收入1000万元左右,企业发展已经步入良性轨道。

  2022年5月,徽银金租与合肥高新区财政局签订“科创企业融资租赁”合作协议,并将“科创租”特色产品在合肥高新区金融超市上线,共同助力服务区内优质小微企业。

  注入“金融活水”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2020年,徽银金租出台《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形成长效机制。公司通过精准对接区域内重大项目和市场主体的租赁融资需求,充分发挥租赁行业特色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租赁业务覆盖面,计划2022年全年长三角区域新增投放不低于100亿元,至2023年末公司长三角区域内租赁资产余额占比达到50%。

  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区域投放租赁业务资金98.25亿元,占同期业务投放总量的59%。公司在安徽区域实现租赁业务资金投放64.14亿元,占同期业务投放总量的38.5%。

  同时,徽银金租主动融入徽商银行综合化金融服务总体战略,与徽商银行集团内各分支机构加强业务联动,依托与徽商银行的战略协同优势,实现客户、渠道、品牌、信息科技赋能,一体推进集团化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形成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合力。2022年上半年,徽银金租与徽商银行各分行通过开展银租合作在长三角区域落地租赁项目59.92亿元。

  立足安徽,放眼长三角,紧抓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徽银金租正在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滋养着长三角这块朝气蓬勃的土地,用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

  (记者 苏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