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中安在线   2023-10-30 10:58: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农村科技工作机制重大创新。今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提高思想认识、优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组织领导,以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围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采取柔性工作方式、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确保科技特派员帮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助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该区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措施》,认真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拉高发展标杆、奋勇争先进位,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让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成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的带头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今年该区科技特派员研发转化应用农业“四新”科技成果4个,领办创办经济实体6个,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个,针对农户线下技术培训135次,直接促进企业增收236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58.7万元。

  该区组织精准对接,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按照专家技术指导覆盖所有农业主导产业、工作队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科技特派员“一对一”联结覆盖所有农业重点企业“四个全覆盖”要求,选优配强12名科技特派员,并组织科技特派员与12个行政村签订了服务协议,达到了100%全覆盖。结合行政村产业特点和特派员的技术专长,特别选配电商、市场营销等方面专业人员,实现人岗相宜。从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某纸品公司选配一名科技特派员开展互联网农业销售辅导。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建好部门+镇村+科技特派员微信群,科技特派员+联系村农业大户、农村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微信群两个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及时宣传创新创业政策,及时帮助解决创新创业难题。

  此外,该区支持建设“科技特派员+科普”示范点等创新载体,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和成果转化。拓展科技特派员服务功能,聚焦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培训、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帮助优化种养结构、育强特色产业、打响优势品牌。(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