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中安在线   2024-01-05 10:45:0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质量代表着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关键力量。去年以来,铜陵市铜官区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指导,以优质企业梯队建设为抓手,高度重视高企的培育,把高企倍增作为落实省委“双轮驱动”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让高企享受税收、融资等优惠政策,帮企业减负;引导企业关注研发投入关注人才,更好地转型升级。打好创新驱动、补链强链、数字赋能、要素集聚、环境优化组合拳,做优做大做强高新企业群体,加快制造强区建设,去年该区推荐3批次共64家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预计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高企总数突破136家,提前2年完成市下达的高企倍增计划任务,成功入选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增速10快区“双榜单”。

  该区设立高企培育库,组建申报梯队,切实做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实现梯次发展,为高企培育夯实工作基础。全力推进“科升高”。按照主要产品 (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达到一定比例等条件,培育辅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申报高企,去年组织2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重点推动“规进高”。在规上工业企业中选择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给予针对性辅导,引导企业做好研发投入归集、知识产权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等高企申报的基础性工作。

  与此同时,该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共拨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340万元。支持高企购买科技保险,对高企购买产品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企业财产保险、产品责任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职业责任保险、雇主责任保险、高管人员和关键研发人员团体健康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专利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投资损失保险共 12 种保险按实际支出保费的15%给予补助。

  此外,该区积极发挥高新区及各镇办社区作用,强化目标考核机制,将“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纳入高新区、各镇办社区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发挥好考核的引导督促作用,积极督促高新区及各镇办社区统筹谋划,主动对接,筛选高企培育对象,加强辅导,实现区、高新区及各镇办社区、企业多方联动,积极为高企倍增计划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按照“科升高”、“规进高”、“招引高”的举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坚持挖掘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不断壮大高企培育库,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对基本符合国家高企标准的企业作为当年申报的重点;对符合大部分条件,分析弱项短板,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当年试着冲一冲,力争在次年进入高企序列。今年力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以上。(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