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科教文卫 > 科技

立足企业、瞄准行业、服务产业

中安在线   2024-03-13 10:41:4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近年来,铜陵市铜官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级狮子山高新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狮子山独立工矿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横港化工园区等为载体,以构建完善城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城区为目标,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抓手,按照立足企业、瞄准行业、服务产业的思路,克服本地高校院所资源匮乏的困难,广泛拓展对外合作渠道,注重引进培育各类特色专业人才,加强“平台、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区科学布局科技创新平台,重点为区科技部门牵头管理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技术转移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区发改部门牵头管理的工程研究中心,区经信部门牵头管理的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区人社部门牵头管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全区企业拥有市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61个;建有国家级研发机构4个;省级研发机构3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

  该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该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大、合肥工大、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大学等1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重点在技术、人才、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在深化校企全面合作的基础上,市区政府分别与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大学4家高校院所共建(铜陵)技术转移中心落在该区运营。

  与此同时,该区实施双创孵化平台建设,依托国家级高新区等创新载体,已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铜创新创业,近年来共招引团队18个,团队成员共80余人,先后有5个团队入列省级团队。团队领军人物大多在所属领域具有较高学术知名度及成就。团队创新创业项目涉及先进结构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

  该区培育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拥有研发平台的企业在开展各类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项目时优先给予立项,优先安排各类财政资金进行支持,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和热情,使其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提高人才生活、环境服务保障,营造“重才、亲才、爱才”的良好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和财政引导力度,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形成“政府资金引导、企业资金主导、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结合投入体系。去年兑现各级各类惠企政策资金3.78亿元,扶持274户企业。充分利用财政税收方面政策,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投入,引导企业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去年3家企业项目获得市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立项支持,获得扶持资金300万元。(童关轩)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