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郊区

中安在线   2024-03-28 10:07: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铜陵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有一支这样的办案团队,一个是年近六旬总能一针见血画龙点睛的检察官“老李”,一个是深耕细作的“90后”检察官助理“小王”,他们二人经历、优势互补,总能“高效”完成交办案件、“高质量”刊发理论文章、“高光”呈现工作经验。近年来,该团队锻造了多个全国性典型案件,先后荣记集体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色突出,该院“检助江美”工作品牌被省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十大”工作品牌。

  人虽少,却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工作中的李卫义办案团队。

  铜陵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干警仅26人,员额检察官不超过10人,第二检察部曾在长达三年时间内,仅有“老李”和“小王”两名在岗干警,承担着全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业务。刚刚踏入检察工作的“小王”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老李”却总是乐观地认为,虽然部门只有两个人,但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二检察部就是一个办案团队。

  2019年,郊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了一起“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诈骗、敲诈勒索案,长期从事放贷业务的汽车服务公司、约定高额利息的空白格式合同、高频出现的同一原告和雷同的事由、被告均未到庭应诉、未作答辩的庭审……种种异常现象和疑点,“老李”敏锐察觉到案涉民事生效判决可能存在虚假诉讼情形,自刑事立案起便一直保持关注。

  该案涉及被告人16名、卷宗材料49卷,刑事民事交叉,法律关系复杂。面对压力和挑战,“老李”和“小王”全力投入案件办理,查阅讯问、询问笔录200余份、生效民事裁判40余份,调取案涉当事人名下银行、支付宝600余条账户往来信息,独立分析、比对、梳理出实际资金流向;与虚假诉讼受害人调查谈话20余次,确认了该犯罪集团通过恶意垫高借款金额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捏造诉讼证据,诉至法院作出虚假陈述,通过生效民事判决确认“借贷事实”,实现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目的的事实,挖掘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0件,数量居全市首位。

  “5万多字的案件讨论记录、3万多字的案件审查报告、2万多字的民事提请抗诉书拟稿,都是‘小王’加班加点独立完成的,这个小姑娘有股闯劲!”“老李”对部门新成员“小王”的评价很高。

  最终,“火眼金睛”的检察办案团队,揭开了民事诉讼“假面具”,10件虚假诉讼案均得以再审改判。

  工作要做就要做亮,小院也能有大作为

  “在铜陵市郊区铜山镇的某处空地,露天堆放着2000余吨用编织袋包装的黑色、绿色粉末状固体,有的因受潮已经结块,有的因包装破损洒落在了土壤上。”2018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环保督察组现场督查发现并移送了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件线索。经鉴定,该2000余吨固体均为具有毒性特征的危险废物。

  基于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刑事责任与民事责任的明显关联性,“老李”带着“小王”和刑检部门的同事、公安机关一同查看了现场,同步提前介入并提出了相应的补充调查意见。谈起成功办理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的公益诉讼案件,“老李”总有说不完的典型经验。“部门间相互配合,一并考量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问题,在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能有效形成追责合力。”

  为最大化促使生态环境得到及时有效救济,在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后,“老李”探索采用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主动尝试进行释法说理和调解工作,多次协调法院召开庭前会议,最终经过调解,实现了全部公益诉讼请求。400余万元生态修复金于庭前全部执行到位,并及时支付给环境修复单位,落实公益诉讼“最后一公里”的亮点做法,被最高检刊物《方圆》杂志报道。“信息报道后,许多兄弟单位先后来我院交流学习,他们高度认可李主任提出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一案多查、一体化办案、一揽子修复等观点。”“小王”补充说道。

  同年,办案组发现了一起“以矿山生态治理为名,行非法采矿之实”的案件线索,本该得以修复的矿山,满目疮痍,黄土、石块裸露,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因案情复杂,省、市检察院多次派员指导案件办理。“这个案子有些棘手,环境侵权人事先篡改了外运石料的磅单数据,还转移了个人财产,拒不认罪,300余万元的生态环境修复金只怕是难以执行到了。”面对“小王”的顾虑,老李深吸一口气,“年轻人,换个思路,环境侵权责任主体不能受刑事案件被告限制,两个帮助侵权单位也要纳入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范围,一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坐在公益诉讼起诉人席上,“老李”和“小王”默契配合,面对一审、二审中违法行为人否认环境侵权事实、质疑生态环境鉴定报告结论以及抛出的一个个问题,二人沉着应对,牢牢把握住了庭审主动权,最终一审、二审法院均判决支持全部公益诉讼请求。案件移送执行仅一个月不到,300余万元的生态环境修复金全部追偿到位。

  深耕办案,锻炼本领。两件案子的成功办理,让“小王”收获颇丰,“李主任考虑到环境侵权案件有些本就旷日持久,传统诉讼流程‘先赔偿、后修复’模式下,不可避免地造成生态环境损害问题持续扩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这两起案件都是自刑事立案起就争取政府垫资并共同委托专业单位同步开始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的,从制定修复方案、到跟进生态修复成效,李主任和我全程参与,两起案件的办理不仅让我积累了宝贵的公益诉讼办案经验,也为我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撰写素材。”

  2019年、2020年,两起案件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第二批、第三批,连续两年为我省唯一入选案例。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特色突出,该院“检助江美”工作品牌被省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十大”工作品牌。

  转型转岗不转心,条线工作样样行

  “老李”自1985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后,先后从事公诉、反贪、反渎、办公室等工作,2017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的“小王”也曾经历从刑检业务再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的岗位调整,自2018年二人首次组队携手打开全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局面后,2021年迎来了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这一新的工作挑战,二人再次组建了未检办案团队。

  二人第一次接触未成年人案件是在一次和行政机关的联合食品安全检查活动中,卫生环境差,职工都是附近的居民,负责食堂餐饮的人员健康证是过期的,老师也没有教师资质……那是一个租住在民房的无证幼儿园,却招收了近百名幼儿。“说实话,我当时心里触动挺大的,因为我的孙子孙女也是上幼儿园的年纪,这个幼儿园简陋还不正规。”

  于是,“老李”坚定了必须整改的想法,但整改并不是要强制取缔,因为“老李”发现,长期以来,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和行政机关依法取缔“无证园”履行监管职责间的矛盾一直没有平衡、统筹处理好,如果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强制取缔,幼儿就近入园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社会效果不一定好。

  “那时,我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由政府出资在社区里新建一个公办幼儿园,从而根本解决幼儿就近入园问题呢?”为此,“老李”带着“小王”多次同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碰头会、协调会,在他们的督促建议下,区教育局在申请新建公办幼儿园立项和组织施工建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堂卫生环境督促整改和监管方面,均依法积极履职、开展工作。

  最终,办案组携手行政机关,争取区委项目重视、区政府资金支持,在依法取缔无证幼儿园的同时,由区政府投资近800万元,新建了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有效保障幼儿食品安全,彻底解决幼儿就近入园难问题。该案获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未检精品案例之一和安徽检察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干一行爱一行,揽了瓷器活就得有这金刚钻呐!”未检工作不同于其他检察业务,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开展人性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直是“老李”和“小王”开展未检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在丰富检察履职方式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无论是选购、捐赠法治书籍,开辟校园法治图书角,还是协调法治副校长资助在校特困学生完成学业,亦或是教育指导“甩手”家长依法带娃,让弱势困境儿童依法得到司法救助,“老李”和“小王”的未检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推创的“法润幼苗 检护成长”服务项目获全市政法系统最佳“服务奖”。

  当60后遇上90后

  生活中不拘小节的“老李”爱抽烟也爱种百合花,“小王”曾打趣地说道,“他这是想用花香味盖了他的烟草味。” “小王”的办公桌上有很多“老李”用笔录纸手写的案件材料底稿,还夹着淡淡的烟草味,全都是“老李”“闭关”改材料或是写材料的成果。“老李”总会讪讪一笑,“我不像他们年轻人,文笔好,脑筋也活络些,我手写习惯了,过去的文书不都是纯靠手写嘛,现在写好了让她帮我打字顺便改改用词,互相学习呐!”

  90后的“小王”于2016年法学本科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检察女干警。年轻人有想法,“老李”就放手让“小王”去做。为创新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载体,“小王”索性既当编辑又当演员,结合办案实例撰写故事脚本,组织拍摄办案宣传片《无证园变公办园,检政协作画出“最美同心圆”》讲述检察好故事,获平安铜陵“三微”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奖,广受好评;自创的法治动漫课程《悟空新征程之校园体验记》,获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二等奖,为安徽省唯一入选课程,并利用主题宣传、课程评选、检察开放等传播交流、展示机会,开辟拓展了“学习强国”、中央、省、市、区各层级“报、网、端、微、屏”等检察普法阵地。今年三月,因妇女儿童保护工作突出,“小王”获得了区“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

  同事们常看见“老李”和“小王”因为讨论案件争得面红耳赤,但是二人又总会默契地同时出现在活动走访现场或是协调会上。在“老李”的带领下,第二检察部因工作业绩突出,2020年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小王”也被铜陵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二人已经连续三年全院绩效考核一档。

  “李主任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的地方,尽管年近花甲,但是工作热情旺、工作思路活、工作作风严,带领我们这些年轻干警攻坚克难。检察机关像我们这样‘老带新’‘传帮带’的团队和部门有很多,今后还会有00后、10后这样的新鲜血液进入,若干年后,我以后也会变成检察院的老同志,希望也能像李主任一样不负‘老带新’‘传帮带’的使命担当。”“小王”如是说。(通讯员 王慧)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