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 > 县区动态 > 义安区

中安在线   2024-03-29 08:16: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3月26日,在钟鸣镇九榔村,普瑞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叶生产基地迎来了开园采茶第一天。

  300亩茶树郁郁葱葱,刚刚萌发的芽叶在春雨的洗涤下舒展开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茶香。茶农们背着茶篓,穿梭在垄垄青绿之间,双手轻轻一捻,将春天的“绿意”放入篓中。

  “我们采茶的标准是一芽一叶,像这样轻轻拗断就可以了。”陈小梅一边说着一边捧起一捧茶叶递过来,“这是我早上刚摘下来的,你闻闻是不是特别香!”

  陈小梅是附近的村民,每年的采茶季,她都会来茶园采茶,今年已经是她来这边采茶的第七个年头了。“以前农闲时期就在家里闲着,现在可以来这边采茶,一天下来,能挣一百多块钱,而且茶园离我家很近,走几步就到了。既能补贴家用还不耽误家里干活。”陈小梅坦言道。与她类似的村民在这里有一百多个,他们大多数年龄都在四五十岁,在这里采茶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小小茶树,如今也成了大伙的“致富树”。

  “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中旬是白茶的最佳采摘时间,经过冬天冰霜洗礼,今年茶叶的品质特别好,叶质柔软、色泽翠绿、清香扑鼻。”茶园负责人陈丽峰介绍,为了赶在谷雨前后采摘完茶叶,茶园还要增加人手进行采摘。

  据了解,钟鸣镇九榔村林场资源丰富、气候温润、雨量充沛,特别适宜茶树生长。该村从浙江安吉引进白茶种植技术试种,发现当地的酸性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白茶。于是,村里通过招商引资,采用“公司+农户”和“订单农业”方式,发展白茶产业。铜陵普瑞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是从2014年开始在九榔村发展白茶种植加工产业,随着加工技艺的不断提升,2023年该公司干茶产量达3000斤,年收入200多万元,预计今年干茶产量可达到4000斤。

  “我们生产的白茶外形好、汤色清澈、清香持久,深受市场青睐,可以说是供不应求。而且今年我们投入了一百三十多万元升级了厂房和设备,茶叶品质还会有进一步提升。”陈丽峰自豪道,“春茶采完后,我们就开始对茶园进行管护,比如施肥、病虫害防治、修剪等,为夏秋茶的采摘做好准备。”

  近年来,义安区依托区位优势和山地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广茶叶种植。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提高茶叶附加值,创新发展模式,做活“茶文章”。鼓励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促进当地群众稳就业稳增收。目前,全区茶叶种植总面积约3000亩。(金唐莹 郑如/文 梅建广/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