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宣州:数字建设赋能城市“智理”

时间:2022-08-02 08:49

  网格员殷诗敬打开“智慧古泉”App,开始农田保护巡逻等工作。

  近年来,宣州区借助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优势,以数字化为突破口,聚力加快数字宣州建设,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数据”护航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叮咚!开始巡查!”7月19日上午,宣州区古泉镇九联社区刘村村民组网格员殷诗敬拿出手机,打开“智慧古泉”App,点击“开始巡查”按钮后,便开启了工作模式。农田保护巡逻、生态环境监督、人居环境护理、秸秆禁烧巡查,做好这一系列工作后,App会自动记录巡查的路线,村里有任何突发情况,都可以随时在App里记录并上传。

  与殷诗敬相似,古泉镇重点项目建设办负责人张彬来到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电脑上打开“古泉镇综合治理平台”,他点开文件库查看最新收文,对镇里的工业项目进度进行仔细查阅。“以前都是纸质文件,流转的速度很慢,事情经常会耽误,但现在我们有了智慧平台,所有的文件各部门能及时审阅,未及时处理的事项会自动上传至上一级,不受时空的限制,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交流也更紧密了!”说起智慧平台带来的便捷,张彬感触颇深。

  记者在古泉镇综合治理平台上看到,该平台有党群综合、综合治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为民服务5大块内容,其下还有51个应用子系统,26个应用场景,涵盖了乡镇事务的方方面面。“点开视频监控选项,全镇37个视频监控点都能实时监测,这些点位主要分布在中小学、菜市场、主要通行道路等地,对安全管控,打造平安乡镇起到重要作用。”古泉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贾晓蒋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而在该镇党委书记申长意看来,这个平台可谓是古泉镇的“智慧大脑”。在平台上不仅能即时处理镇村事务,也能全面掌握、随时调取全镇数据信息,如各村网格员分布情况、人口土地经济信息等等,“网格化+大数据”工作模式将为社会治理、服务民生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信息支撑,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数字”赋能 云招商迸发新活力

  “我们的需求是一定要快!项目要能尽快落地,生产线要尽快开通投产!”今年2月初,宣州区招商局获知安徽常扬家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波有在宣投资意向。

  当月,王凤波便来到宣州经开区实地考察。但此时,宣州经开区内一处厂房正在建设当中,道路未铺就、基础设施不完善、厂房也未盖好,面临此状况,如何确保投资人坚定在该区的投资意向,推动项目顺利落地?为此,区招商局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先后多次拜访对方,并带上为企业专门制定的服务方案。

  但没想到的是,3月,在项目准备签约的关键时期,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不能来宣,区招商局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外出。如何顺利签约?区招商局坦言,该区通过“云洽谈”的方式保持服务企业不断线,安排专人借助视频会议、微信等线上沟通方式与企业洽谈对接,并提前帮企业全程代办厂房租赁、公司注册、证照办理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缩短项目落地进程。同时,每日在微信群里上传厂房建设进展实况图,让企业安心投资。

  “4月20日我们就开始试运营,6月1日正式投产,目前已经有6条生产线设备安装完毕,在生产的有2条线。这是让人意想不到的‘宣州速度’。”王凤波高兴地表示。

  常扬家具项目的落地是宣州区大力开展“云招商”,确保疫情之下招商工作“不断链”的缩影。截至目前,该区通过线上的方式,对接重点投资企业50余家,开展“云上洽谈”活动112次,其中2个投资超过20亿元以上的项目参加了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

  “一方面,我们依托市级‘双招双引’两微一端及‘宣州招商’微信公众号,加大我区招商引资有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汇招商’信息系统调度项目的功能,强化对项目前期的研判工作,为项目洽谈、签约提供服务保障。”该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爵嘉向记者介绍“汇招商”智慧平台。

  记者看到,在该平台上关于该区各类项目签约、竣工、投产的种种信息一一记录在册,全面构建了从招商前段资源整合到招商中段项目评估、跟踪留痕再到招商后段投资到位、政策兑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格局。据悉,该区招商局还重点安排专人对在谈的重点项目持续跟踪服务,通过线上方式与投资方沟通对接,对其关心的地块、项目推进等问题,组织园区、相关区直单位、咨询服务公司等多方线上会议,全面开展“线上服务”。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戴丹丹 刘畅/文 叶竞文/图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