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产经 > 产业

宣城市金融监管局“五个精准”推深金融扶贫

时间:2020-05-06 10:04

  连日来,宣城市金融监管局以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考核反馈“354+N”问题整改为契机,按照“对象精准、模式合规、使用规范、风险可控、应贷尽贷”工作要求,以“五个精准”进一步推深做实金融扶贫工作。

  深化认识,精准定策。该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金融扶贫工作精神,精准把握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实质,从严从实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政策定位,立足贫困村贫困户特色资源条件和产业需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综合考虑借款人自身条件、贷款用途、风险补偿机制等情况,自主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摊派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任务。

  分级排查,精准投放。建立承贷主体台账资料,组织开展县区自查自纠、县区交叉互查、市级全面核查、干部对口督导四级排查检查,全面排查贷款主体是否符合贷款条件,督促承贷银行将贷款主体精准限定在18-65周岁、有发展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或还贷措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排查出来的超龄、残疾、重病等无劳动能力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承贷贫困户,制定清收计划,依法依规稳妥回收。

  规范模式,精准支持。更加注重扶贫小额信贷质量,确保新形势下扶贫小额信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规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自我发展、合伙发展、合作发展、合营发展“一自三合”模式,将扶贫小额信贷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实施“穿透式”识别,认清“一自三合”模式核心内涵,严禁变相新增“户贷企用”,稳妥消化存量“户贷企用”贷款。

  全面宣传,精准使用。将扶贫小额信贷作为助力扶贫产业发展、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广泛发动相关主管部门、乡镇、驻村工作队、包保帮扶干部等力量,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提升贫困户金融扶贫政策知晓度,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同时,引导贷款贫困户信贷资金精准用于发展生产,不能用于建房、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

  周密监测,精准控险。严守逾期率3%风险底线,做好贷款到期提示,指导协助承贷银行积极化解逾期贷款,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出现还款困难的到期扶贫小额信贷,结合实际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支持承贷银行根据用款主体实际发展情况,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回收扶贫小额贷款,防止产生次生风险。稳妥落实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制度,谨慎做好清收善后工作,及时化解贫困户因收入减少产生的不良情绪。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刘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