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创新管理实现公租房屋尽其用

时间:2022-11-28 08:50

  今年以来,为破解公租房租后管理难,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创新公租房管理方式、强化公租房使用管理和租金收缴力度、开展小微创新,切实提升服务效率和保障效果,保障对象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主动率先作为,积极推行公租房社会化管理。2020年,市本级在全省首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建信住房对市政府投资的公租房进行社会化管理。同时,完善了公租房运营管理考核机制,通过运用考核和经济杠杆等措施,督促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更好地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管理效果和服务水平。在总结市本级公租房运营管理基础上,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有序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推动全市公租房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积极履职尽责,强化公租房使用管理和租金收缴。开展公租房保障对象资格复审工作,指导督促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加大对公租房使用管理和租金收缴力度。自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以来,对已拥有房产且不再符合保障条件、日常管理发现的转租等严重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户、整改清退一户,已累计清退160多户;加大租金追缴力度,已累计追缴拖欠租金超1000万元,租金收缴率显著提升;对已拥有房产且不再符合保障条件以及转租、长期拖欠租金等严重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且拒不配合的公租房使用人,采取司法诉讼途径处理,已累计起诉230多户,营造较好的公租房使用氛围,有力推动了公租房公平善用。

  开展小微创新,提升服务效率和保障效果。对市区新就业、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申请公租房的实行常态化受理,创新分配方式,采取小批量、多批次方式,加快分配频次,有效减少了保障对象等待时间。同时,指导宣州区结合保障对象情况,分优先、特殊群体、正常群体等开展分配摇号。组织搭建了自愿换房平台,由公租房运营管理单位主动帮忙联系对接,自愿换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办理换房手续,已累计办理7起自愿换房手续。建立了特殊群体换房机制,针对部分老年人、因病因残等特殊群体分配的公租房无电梯上下楼不方便等实际情况,及时调换到现有公租房底层房源或有电梯房源,已累计办理9起特殊群体换房手续。建立了市、区住房保障部门、公租房产权人、运营管理单位共同参与的市区公租房运营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收集公租房日常管理中有关事项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将保障对象的“小事”办好。(记者 徐静雅)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