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数字120”让急救更高效

时间:2022-11-29 11:09

  在家中突发疾病怎么办?在外面突遇意外伤害怎么办?您第一时间一定会想到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了让报警信息更准确、更规范,让急救医疗系统更快速、准确灵敏地救治病人,近年来,我市全面开启“互联网+急救”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精准的紧急医疗救援服务。

  “微急救”上线,

  互联网呼救模式多样化

  为提高急救成功率,近日,我市急救中心正式上线“微急救”版块,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宣城120”实现一键呼救,给120调度台发送实时准确定位。

  在使用“微急救”功能时,报警人按下“急救报警”后,个人信息及GPS定位信息就会同步推送到市120指挥中心调度平台上。呼救人如果事先输入了自己的既往病史和过敏史等健康信息,医生还可根据预留的健康信息,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在“急救报警”中,还增设了“为亲友报警”“为陌生人报警”“为听障人士报警”等选项。如若听障人士呼救,报警人可利用文字报警功能,将病人情况与定位一同传输到调度台。

  同时,为加快施救速度,市急救中心上线两大“救命神器”——位置网定位和短信定位。

  每一个120急救电话拨入后,10-20秒内,求助者的实时地址即刻显示在120智慧急救信息系统的大屏上。针对未说清楚具体地址的报警电话发送短信链接,报警人点开短信链接后,可以将现场地址和现场照片实时上传,指引救护车精准到达急救现场。

  “AED”增加,急救设施和培训全民化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除颤仪(AED)信息管理平台,对全市公共场所AED的位置信息、实时状态、电池电量、电极片状态及管理人员信息等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在此基础上,市民可以通过查询“宣城120”公众号或拨打“120”查询距离最近的AED所在位置。截止到今年9月,我市已累计投放34台AED。

  近年来,市急救中心联合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万人学急救”活动和建立社会急救体系及“多位一体”现场急救响应体系。同时,积极将专业医护和经过急救培训并取得急救证的爱心人士注册成为急救志愿者,在调度系统中增添急救资源补充功能和急救调度方式——“互联急救”志愿者。

  当呼救人拨打急救电话后,调度员会根据急救需要,在派出救护车的同时,点击志愿者增援按钮,将任务的详细信息群送给距离事发地1000米内的急救志愿者。志愿者在“互联急救”APP上点击接受任务后,可根据信息迅速前往病人所在位置,在救护车到达之前,为病人开展初步救护。

  急救系统开通,院前院内救治一体化

  2020年,市急救中心正式开始使用智慧急救系统。该系统覆盖宣城市医疗急救中心,全市各急救分站、急救车,以市人民医院及各县市区共8家综合医院为核心、辐射下属乡镇卫生院和基层社区卫生站,是一套集救护车、急救中心、接诊医院患者数据链的综合信息数字化系统。

  上级急救医师对一线急救医生开展远程实时指导,打破了急救医生“单兵作战”困局,提升了危急重症的现场处置能力。急救人员通过居民电子信息健康平台读取患者健康档案的基本信息和就诊记录,以患者为中心,全面了解患者的基础性疾病、用药史、过敏史等,从而减少救治措施偏差,提高救治有效性。通过推进平台间信息互联互通、搭建5G音视频双向传输系统、开通健康档案调阅权限等,我市实现了院前院内协同救治,急救数据实时共享,高效协同。

  “智慧交通”开启,急救出行便利化

  由于城市化的迅速发展,拥堵的交通状况,往往会大大延迟院前急救的救治反应时间。为提高院前急救的效率,市急救中心联合市公安交警部门,为院前急救引入了“智慧交通系统”。在救护车执行任务时,驾驶员可通过特定的地图软件,自动匹配最近路线,该系统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测算,在救护车行驶路线上,自动调节需经过的交通信号灯,并通过地图软件向周围车辆发送警示信息,以达到全程绿灯畅行无阻的目的。

  “智慧交通系统”将改善救护车辆的通行条件,方便救护人员及车辆的紧急救护出行,极大地缩短了院前急救所用时间,提高资源利用率,为解决救护车出行“难”,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