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宣城市启动中小学午间配餐服务

时间:2022-12-06 09:47

  为保障学生吃上营养午餐和解决家长中午接送难的问题,自11月21日起,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市四小中梁校区、市五小、市七小、市十一小、市八中作为首批试点学校启动午餐配送服务。

  A 集中配餐解决午饭难

  红烧大虾、莴笋香干肉丝、黄豆芽、西红柿蛋汤……11月25日,记者在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用餐室看到,热腾腾的午餐十分丰盛,孩子们正吃得津津有味。

  “今天的红烧大虾很好吃,能和同学们一起用餐很开心。”五(1)班沈梦轩对记者说道。

  沈梦轩的妈妈坦言,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中午经常来不及做饭,此前中午都是老人接送孩子回家吃饭。老人年龄大了每天来回跑,又给孩子做饭很辛苦,碰到下雨天,接送就更难了。现在孩子中午在学校吃,家长也很放心。

  “得知学校集中配餐,我第一时间给孩子报了名。”家长王女士表示,学校配餐安全有保障,营养搭配也好,而且孩子们在一起吃饭也不挑食了。

  “集中配餐服务坚持自愿参加原则,目前我校共有59名学生中午在学校用餐。”当天的值班老师陈华告诉记者,学校每天都安排教师和行政人员进行陪餐值班,陪餐时老师会提醒学生们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让孩子们养成好的习惯。餐后,孩子们在老师的看护下,进行简单休息、做作业、看书等。

  据了解,作为首批试点学校,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共安排了2个就餐教室和1个休息室为59名学生提供服务,并定期询问家长对于配餐的意见,反馈给送餐企业对配餐及时进行调整。

  B 多环节把控做出合格餐品

  为市实验小学梅溪校区提供午餐配送的是安徽谷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谷易央厨”。据了解,目前谷易央厨已形成集中采购、工业化洁净生产、统一配送、全程监控的现代化中央厨房餐饮管理模式,单餐产能达3万份,保证学生的集体供餐需求及个性化需求,实时生产过程全程可监控。

  早上7点多,谷易央厨已是灯火通明,穿戴全套防尘无菌服的工作人员晨检风淋消毒之后进入车间,按当天的订单有条不紊启动各条生产线。

  “我们所有原材料都来自规范厂家和公司,蔬菜都是当天配送。”安徽谷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张宏表示,每天采购的原材料不会直接进入厨房,而是先由快检室和食品化验员进行全面“体检”,肉类检测瘦肉精含量、蔬菜检测农药残留等,检验合格后的食材才会送到各生产加工间。

  自动洗菜切菜机、全自动米饭生产线……自动化设备让饭菜制作变成了流水线生产,而清洗、除菌、烹饪等流程,都是在堪比外科手术室的10万级净化车间内封闭操作。

  “为了让学生吃饱、吃好,谷易央厨还聘请了专业营养师,根据学生所需要的营养,进行科学配餐。”张宏告诉记者,每餐都有一大荤、一小荤、一蔬菜、一主食和一汤,保证一个星期不重样。对部分食材过敏的学生,父母可在订餐时注明,会为孩子提供符合要求的菜品。

  上午10点左右,香喷喷的饭菜出锅了,工作人员熟练地将菜品按照订单分装进餐盒。“餐盒采用的是聚丙烯材料,环保无毒无气味,而且可以循环使用。”张宏表示,为保证供餐安全,出餐前每份配餐都要经过金属异物探测安检,一旦发现异物,流水线自动停机排查。最后进入微波加热隧道加热,保证出餐温度达到75℃以上。

  “为保证孩子们能吃上热乎乎的午餐,配送保温箱均采用食品级聚氨酯材质,保证2小时内中心温度仅下降1℃。”工作人员周荣生一边将餐品按照订单分装进保温箱,一边贴上印有学校、数量等信息的封条。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今年的试点情况,逐步在城区有需求的学校推广午餐配送服务。同时,加强对配餐企业的日常监督,确保配餐食品安全,让学生在校吃饱吃好,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