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地下的“亮丽风景线”

时间:2022-12-06 09:45

  “人防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有什么区别?”“我住的小区哪里有人防工程?”“人防车位能买卖吗?”“我买的车位是人防车位吗?”……买车位近年来已是社会热点,其中人防车位的问题一直让很多市民困惑。人防车位与普通车位有哪些不同,如何规范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行为?

  今年来,为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此类问题,我市人防部门以人防“小标牌”为切入点,在全市人防工程内部新增橙黄标识,明确人防车位的使用规范,促进我市人防车位便民停车服务再升级。

  走进市区宛溪景苑小区的地下车库,在人防工程地面显眼位置,可以清晰看到入口处竖立橙黄指示牌立杆,顺着指示牌的箭头进入工程入口,映入眼帘的首先是坡道两边的橙黄色带,根据色带导引的方向往下便来到了工程大门。大门侧边墙体悬挂人防工程示意图,图例详细展示了人防工程的建筑轮廓、平战功用、停车数量、战时掩蔽人数。工程内部的墙体统一涂刷橙黄色带和白色标语“人防车位 禁止买卖”“人防墙体 严禁破坏”,使人防区与非人防区一目了然。在地面一层楼梯间或电梯入口墙面醒目位置设置人员掩蔽工程导引标识牌,确保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够随时为群众提供准确有效信息。

  “自从小区地下车库整改之后,不仅更整洁漂亮,而且我们只要看一下墙上的黄色带就能区分人防区和非人防区,既能让我们快速找到自己的停车位,也让我们能够很方便地了解到人防设备的功能和用途。”小区业主刘女士对地下车库内设置了简洁清晰的人防标牌赞不绝口。

  “人防功能标识有车位标识、防护化设备标识、功能间标识。人防车位标识主要包含车位地面喷涂标识、悬挂车位吊牌两种方式,用以提示此机动车车位位于人防区域内。”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标识建设有助于增进广大市民对人防工程的了解,为防止和减少人防车位使用纠纷或者投诉行为,在工程的防护化设施设备及功能房间处还安装附有二维码的黄色标牌,市民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即可识别功能房间及设施设备的作用。而功能间标识则用于提示防毒通道、密闭通道、洗消间、滤毒室等功能要素房间及单元连通口位置,防护化设备标识主要标记工程内部预埋管件如洗消管、气密测量管、超压排气活门等设施位置及作用。

  据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人防工程内部乱堆乱放、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市人防办今年以来还在市区集中开展了人防工程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及时制止工程维护管理单位侵害、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对竣工工程使用后入口部易积水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在新建人防工程主要出入口增设固定泵,消除深积水等安全隐患,切实将隐患消除在源头,保障好人防工程的属性,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按照‘平战结合’要求,我们还多措并举提升人防车位便民停车服务,通过充分盘活市区人防车位资源,采取体验式停放、减免停车物业服务费等形式,提高地下人防车位使用率。”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