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锣鼓喧天“跳五猖”

时间:2023-01-19 09:58

  “来了,来了,‘跳五猖’的人来了。”

  1月18日上午,北门老街,喧天的锣鼓声中,“跳五猖”的演出队伍渐行渐近,等候观演的人群中出现一阵阵欢呼。

  伴随着组织者的哨音,来自郎溪县梅渚镇定埠村的80名表演者按各自角色挑篮、扛旗、敲锣、打鼓,用神秘古朴的演跳,向市民们传递新春的祝福。

  首先出场的是5名手持华盖的壮汉,入场站定后,4名衣着袍服、头戴面具、步态不一的表演者排成一字上场。他们分别代表道士、土地爷、和尚、判官等4位为民请命的当方“地神”。而随后入场的身穿铠甲、肩插金翎、手持双刀的5位才是真正的主角——“五猖神”,即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方神灵,也称五方帝君。加上值路、小生各两角,“跳五猖”由这“十三身”组成,各身入坛后入占位。众多表演者在场上或行、或舞、或趴、或跃,跳着各种寓意的舞蹈,最多时上场表演者达100余人。

  五位“猖神”皆武将装束,戴盔,插雉尾,分别穿青、红、白、黑、黄色的大靠,双手各握一刀,表现一种威严、庄严、粗狂的人物形象,使人望而生畏。人群中一些小女孩,看到威严的“猖神”走过来,赶紧捂住眼睛但又从手缝里偷看。

  随着表演者舞步的移动,街道两侧围观的人们或蹲在地上,或站在椅子上、踮脚的、抱娃的,里三层外三层将表演队伍围得水泄不通,忙坏了维护现场秩序的志愿者和警察。

  独特又精彩的民俗表演吸引了众多“长枪短炮”一阵猛拍、追拍,在镜头看不到的地方,记者注意到两个特别的“存在”。一是两个抬大锣的人,在长达1个小时的表演时间里,两个人一直抬着一顶四五十斤的大锣;与“寂静”的大锣相对应的是热闹的大鼓,从开场到结束,48岁的鼓手高志红就没歇过手。鼓声急促、鼓点密集,一对小小的鼓槌在他手里出神入化。

  “好!”围观的人群中时不时传来一阵阵喝彩声。“有了这些地方民俗,春节才有了年的味道。”人群中在外地上大学回来的陈堃如是说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