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检察机关积极探寻多方共建保护未成年人的防护网

时间:2021-08-20 11:28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19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通报。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和地方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未检“捕、诉、监、防、教”职能,深入贯彻“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同等保护、全程保护”的司法理念,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9年至2021年7月,宣城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0件83人,提起公诉111件156人。同时,对于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在依法惩治的同时积极开展帮教工作,助力其早日回归社会。在办案中引入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正措施,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情节、成长经历、心理状况和犯罪原因等,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了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宣城市检察机关的帮助下,已有6名涉罪未成年人生活步入正轨,其中5人考上大学、1人找到工作。2019年以来,宣城市检察机关共救助案涉困境未成年人14人,发放救助金额48.4万余元。

  宣城市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未检案件诉讼监督质效,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5件1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38件次,纠正漏捕3人,纠正漏罪8人,纠正遗漏同案犯9人,提出刑事抗诉3件3人。其中对2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抗诉要求加重刑罚,1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抗诉要求减轻刑罚。

  据了解,宣城市检察机关在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也在积极探寻与学校、家庭、社区,共建保护未成年人的防护网。该市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侵害的,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接受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推动解决未成年人涉案背后家庭监护不力的难点问题。(汪成俊)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