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虎年年夜饭不再“一桌难求”

时间:2022-01-26 08:47

  虎年春节脚步临近,我市多家餐饮机构相继推出了年夜饭产品,为“就地过年”提供了更多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餐馆还推出了“外带年夜饭”,五菜一点心的套餐最低约399元,既实惠又方便,悄然走红。

  部分餐厅大厅还未订满

  “目前包厢已经订完了,大厅还有部分余位。”市敬亭湖宾馆的餐饮部工作人员介绍,大厅一般可以摆100多桌,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大厅只开设了5桌。其余年夜饭都设在包厢里,且严格控制每桌聚餐的人数,倡导10人以下用餐方式。虽然今年订年夜饭的客户和往年相比减少了,但由于包厢数量有限,包厢已基本订满了。价格与去年持平,从1千多元到3千多元不等。

  市区宛溪南路上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彭女士也表示,往年距离过年前一个多月所有包厢都会被预订满了,但是目前大厅还有少量余位。今年更多市民处于观望状态,预订年夜饭的时间比往年稍有滞后。

  采访中,不少餐饮机构表示受疫情影响,年夜饭依然有较多的“不确定性”,所以预订情况肯定达不到疫情前水平,相对去年同期也少一些,不过包厢依旧是“一厢难求”的状态。

  外带年夜饭成新宠

  一桌年夜饭,是舌尖上跳动的美味,但受厨艺所限,许多人家里的年夜饭以普通家常菜居多,难以做出“新花样”。记者采访中发现,我市有部分饭店瞄准这一需求,创新推出了可以带回家的招牌菜、特色菜,帮助市民营造餐桌上的仪式感,受到不少市民的好评。

  “每一道菜都是大厨精心做好,拿回家热一热便可上桌。”丰谷大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张慧兰向记者介绍,今年他们继续推出年夜饭外带服务,提倡消费者把年夜饭带回家,有399元和599元两种不同规格的年夜饭套餐,市民可订套餐也可自选菜。预订好菜品,大年三十上午来店里自取即可。

  市民刘女士今年就准备采取“混搭年夜饭”的方式:去饭店订个年夜饭套餐再自己炒几个小菜。“这样既省了做菜的时间,又能在家宴上品尝到大饭店的特色菜肴,一下子提高了年夜饭的整体品位。”刘女士算了一下,准备一大家子的年夜饭花不到1000元就能吃饱吃好。

  保障餐饮业用餐安全

  “为了做好春节期间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敬亭湖宾馆餐厅每天进行消毒消杀,无论是顾客还是店内员工,进入店内用餐前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出示安康码和行程码,并为每一位客人进行实名登记。”市敬亭湖宾馆的餐饮部王芳告诉记者,餐厅对所有食品来源都可追溯,顾客可放心食用。

  丰谷大酒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除了做好消毒消杀,酒店要求后厨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前,严格做好内外包装消毒,并做到生熟分开。

  “我们要求全市各餐饮企业严格按照我市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把好原料采购关、食品贮存关、加工制作关、清洗消毒保洁关、食品留样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测温登记、消毒消杀等各项防疫措施。”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丁学奇介绍,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餐饮服务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了“年夜饭”供应申报及登记备案工作,并加大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巡查力度,对于自查不到位和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徐静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