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非遗炫彩 美食飘香

时间:2022-11-16 09:57

  徽菜名天下,绩溪有味道。连日来,第九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在享有“中国徽菜之乡”“中国厨师之乡”“中国徽墨之乡”美誉的绩溪县拉开帷幕。

  板龙舞

  美食文化旅游节上的“重头戏”,当属“赛琼碗”民俗文化展示活动,这项活动被誉为“徽菜民间博览会”。

  活动规模宏大,场面壮观,按照一年12个月和24个节气设计的288道精美珍馐整齐地摆在一方巨大的案桌上,凝聚了绩溪人民的智慧,汇集了传统徽菜的精华。伴随着浓郁特色的唢呐声,浩浩荡荡的队伍走到案桌前开展祭祀。

  相传“赛琼碗”活动是为了纪念隋末农民起义领袖汪华。自古以来,祭汪华活动在徽州地区非常盛行。目前,“赛琼碗”活动是整个徽州地区最大的祭汪公民俗活动,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进入新时代,通过举办“赛琼碗”活动,在集中展示徽厨烹饪技艺的同时,还培养和造就了新一代的民间烹饪家,为徽菜的发扬光大奠定了重要基础。

  绩溪也是非遗文化的汇集之地,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2项、省级22项、市级59项、县级133项。本次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精选了徽剧、磡头老鼓、鱼舞、板龙舞、抬花轿、湖村抬阁、花车转阁等15个充分体现绩溪徽文化特色的传统舞蹈类、民俗类、体育游艺类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为众多游客和摄影者呈现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活动期间,2022年长三角城市康养美食创新大赛暨安徽省“新徽菜·名徽厨”技能竞赛火热上演,来自长三角15个城市及安徽省16个市的选手共同参赛。大赛以“康养美食·品味江南”为主题,突出徽菜宣传和技能水平提升,设中式烹调、创新烹调、刀功大比武3个项目。

  现场烹饪“胡适一品锅”

  大赛现场还烹制了全国最大的传统名徽菜“胡适一品锅”。据负责制作的厨师介绍,用直径1.3米的大锅烹制的“胡适一品锅”,共有9种食材,需要烹制三个多小时,可供千人品尝,烹制完成后免费提供给市民游客品尝。

  手龙舞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美食文化旅游节上还举办了长三角城市非遗特展,邀请了沪苏浙皖四省推荐的各10个地域特色鲜明、保护成果显著、贴近生活的非遗项目赴绩溪参展,参展项目分为四个展区,并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

  美食为媒,文化为脉。近年来,绩溪县倾心打造的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已成为“舌尖上的宣城、烟火里的幸福”的感知窗口,“深化文化交流、扩大经贸合作”的桥梁纽带,“徽菜传承与创新、美食与文旅融合发展”的平台引擎。(全媒体记者 顾维林/文 戴巍/图)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