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龙狮闹元宵 今宵多欢乐

时间:2023-02-06 09:14

30509-微信图片_20230203164209_b.jpg

  舞龙灯表演

  岁岁闹元宵,轰天锣鼓敲。2月4日正月十四,郎溪县2023民俗文化闹元宵活动在县城拉开帷幕,活动中市民们猜灯谜、观汉服、放花灯、赏非遗,在年味十足的文化氛围中,沉浸式地体验一场元宵盛会,感受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2月4日一大早,县城的静湖公园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处处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两侧景观树挂上了大红灯笼和彩纸谜面,微风吹来,谜面随风起舞,居民们辗转各个花灯旁,一双双欣喜的眼睛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共同体验猜灯谜带来的乐趣。市民苏浔猜出了三个,她笑着告诉记者:“特别喜欢猜灯谜的活动,不仅年味十足,增添了节日气氛,还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寓教于乐。”

  广场上穿着传统汉服的演员正在表演,只见她们两臂合拢向前伸直作揖,近距离展示着中华汉民族传统服饰和礼仪,一旁的汉服爱好者们向在场群众科普汉服的起源和发展,邀请群众试穿汉服,感受着传统服饰的美丽和庄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汉服不仅样式美丽,它背后传承的历史文化也深深吸引着我,我国一直以来都很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也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接受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汉服爱好者方妃暄说道。

  居民们还可以体验花灯制作或是直接领取花灯,与汉服爱好者们一起入园游玩,体验放花灯、投壶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全身心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现场制作花灯,王静润小朋友一边画着花灯一边说道:“这个灯笼上面是我自己画的‘爸爸妈妈和我’,刚才我还和爸爸一起猜了灯谜,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过元宵节,太有趣了。”

  下午3点,伴随着“咚咚”的锣鼓声,郎溪各乡镇的舞龙舞狮队开始游街,抬眼望去,两条巨龙从远处奔腾而来,街道周围的人群如潮水般涌来,或随着队伍一起前进,或呐喊助威,或高高地举起手机拍下激动人心的时刻。抱着孩子站在路边观看民俗巡演的苏阳告诉记者:“小时候在村里过节的时候会有舞龙舞狮的,后来搬到县城之后就很少看见了,听说今天这里有元宵活动,有舞龙舞狮巡演,特意带小孩子过来看一看,让他也感受一下我儿时的乐趣。”随着锣鼓唢呐的节奏,两条巨龙上下翻动,在龙珠的引领下,龙身延绵起伏,惟妙惟肖。龙灯舞、狮子舞、旱船舞轮番上阵,引发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

  傍晚时分,静湖公园广场上的非遗民俗展演更是将民俗文化闹元宵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春节期间,为丰富和活跃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郎溪县将传统节日与民俗文化相结合,让广大群众感受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魅力风采,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陪伴群众度过热闹的元宵节。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