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广德市祠山街道:“祠”地最是烟火气 民俗文化过大年

时间:2023-01-19 16:31

  在2023年兔年新春即将来临之际,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广德市祠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民俗文化过大年主题活动,为新春佳节营造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寄语迎新春 翰墨送祝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就是贴春联。随着科技的发展,“印刷体”春联逐渐取代了“手写体”春联,但传统的手写春联不仅可以展现书法的魅力,也更具有浓浓的年味和新春气息。1月17日下午,街道辖区内西关二期物业大厅一派喜庆祥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墨香四溢,很多群众都在网上搜索自己喜欢的春联内容请老师书写,每个人的脸上都堆满了笑容,一副副春联和“福”字为他们送上充满年味的文化礼物。

  “中国对联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对联跟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通过写对联,给广大群众送上美好的祝福。也通过笔墨,来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市老体协副主席曹承清说。“我也是在业主群里看到消息,就来看看,到处都是红彤彤喜洋洋的,年味真足。”小区业主刘阿姨笑着说道。

  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春

  “妈妈,这个小兔子真可爱,我要拿回去贴在窗户上。”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窗花寓意是什么吗?它代表吉祥如意,将新年的喜庆、吉祥、希望和祝福融于指尖,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这边春联写的热火朝天,另一边剪窗花活动也如火如荼,街道邀请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皖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彭清在活动现场教家长和小朋友们剪兔年窗花,借一剪一纸,传达朴素愿望,喜迎兔年新岁月。

  经过彭老师的一番演示过后,大家迫不及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随着剪刀不停飞舞,一张张红纸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不一会儿就展现出了花样繁多的造型,威风凌凌的老虎、憨态可掬的小白兔、红红火火的福字,喜气洋洋的红鲤鱼,看着自己亲手剪的窗花,每个人都有满满的成就感。

  此次活动共计书写春联和“福”字200余副,剪窗花60余张。“新春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热闹开心的形式,给大家营造新春佳节浓浓的‘年味儿’,让大家体味人间烟火气,为新春佳节增添一份喜气和福瑞,更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道。(胡洁)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