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宣城旌德白地镇:做强农业产业 助农增收致富

时间:2021-10-27 15:16

  仲秋时节,沿着平坦的柏油路进入旌德县白地镇,古色古香的村落点缀在山间,道路两旁极具地方特色的墙画与婆娑的翠竹相映成趣。坐落于白地镇江村村的远达生态农业等特色农业企业,让当地漫山遍野的竹笋,成为了村里振兴的希望。

  走进公司生产基地,一个个大池子里腌制着竹笋。工人们有的忙着捞起池子里的竹笋,有的忙着把竹笋打包,还有的忙着将竹笋装车,一片繁忙的景象。来自江村村紫金组的村民吕四妹一边熟练地将竹笋装袋,一边笑着说:“去年我就过来上班了,基本每一季都要忙上个把月的时间,一年在这里能挣1万多元,给家里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善。”现场打包的大部分是女工,很多都是像吕四妹一样需要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开在家门口的加工厂,让她们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我们公司主要以销售腌制好的竹笋和中药材为主,每年的总销售额大约在500万元左右。高峰期在我们基地务工的村民有40多人。”生产基地负责人王家兴介绍,现在销售的主要是今年七八月份收来的鲜笋,总量大约30万斤。这些腌制好的竹笋将销售到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的食品加工企业。除了鲜笋和油茶籽等土特产以外,冷库里还存放着知了壳、黄精和金蝉花等中药材,这些中药材将会销售到同仁堂等知名药企。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王家兴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拿起了几袋试制的笋干说:“我们现在正在申请新产品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到生产许可证下来后,我们将会对竹笋深加工后再进行销售,届时将会吸纳更多村民到企业务工,我们的销售额也会大幅度增加。”

  在土特产和药材收购的高峰期,远达生态农业一天的流动资金达到30万元以上,大量的流动资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得知企业的情况后,江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向上级争取了70万元的乡村振兴专用款,形成固定资产入股远达生态农业。同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帮助企业协调用地、提供品牌申报和产销对接等服务,按照入股投资额的8%进行分红。驻村工作队队长徐军说:“仅此一项,我们每年就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5.6万元,不但支持了本地企业发展,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也有效保障了资金安全,实现了村集体资产增值。”

  浓墨重彩绘新景,绿水青山带笑颜。近年来,白地镇按照“服务农村、富裕农民、发展农村”的总体要求,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一村一品”,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向专、精、特、优方向转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谋划产业项目,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全镇人口致富增收,托起了群众的小康梦想,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余庆)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