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绩溪县

妇女有难事 “徽娘”来解忧

时间:2022-11-23 11:12

  “我的账户解封了,谢谢你们,这下我的生活不愁了!”日前,绩溪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徽娘”促和谐工作室来了一名妇女,向工作人员连连称谢。

  原来,这位王女士的前夫在两人婚姻存续期间,瞒着她去银行贷款,现前夫不知去向,银行已到法院起诉,要求王女士承担还款义务,她的工资账户也被法院冻结。无奈之下,王女士来到了“徽娘”工作室寻求帮助。经“徽娘”工作室核实,此笔借款王女士并不知晓,于是工作人员积极指导王女士收集相关证据,并协助她勇敢应诉。最终王女士将收集好的所有证据呈交法院并胜诉,账户得以顺利解封。这是绩溪县“徽娘”工作室一个为妇女解忧的生动镜头。

  “徽娘”促和谐工作室是绩溪县婚调委设在县矛调中心的妇女维权窗口。“‘徽’取自安徽的徽,同时取‘徽’作为形容词时的‘善良、美好’之意。‘娘’取自妇联是妇女的娘家人之意。”绩溪县信访局负责人介绍说,打造“徽娘”促和谐品牌的初心是致力探索把徽文化等传统治理智慧和现代治理理念融合的典范,把工作室建成为妇女群众传播善良美德,鼓励妇女走向美好生活的“加油站”。

  2019年6月,绩溪县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设立婚调工作室,聘请专职人员。2020年10月,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完成,升级打造为“徽娘”促和谐工作室(婚调室)同步入驻,增配心理辅导师、公益律师等巾帼志愿者。本着“夫妻和美、家庭和睦、子女和顺”的服务宗旨,从情理法三个维度入手,通过情绪疏导、家训教导、维权引导,实现为妇女群众释压、传承优秀家风家训、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目标。

  “徽娘”促和谐工作室窗口作为婚调委入驻矛调中心的特色工作室,纳入信访矛调中心统一管理,同时还链接公检法司民等婚调委各成员单位,做到信息共享,一地受理,多方集成协办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徽娘”促和谐工作室窗口服务人员对来访的妇女群众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解疑答惑、排忧解难,让妇女群众零距离得到“娘家人”的支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秉持“家训养心,幸福绵长”理念,将传统的家风家训融入党和国家提出的“家风建设”,以灵活的形式融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并通过专题工作简报开设妇女维权知识讲座,针对涉及上访妇女的婚姻家庭及其他相关权益等案例进行分析,使各类矛盾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减少妇女群众信访之累。

  据统计,2021年以来,“徽娘”促和谐工作室共接待群众来访来电26起,其中婚姻家庭类纠纷22起,占总数的80%以上,均得到有效化解,没有一起重复访和持续上访事件,调出了“家庭和谐”一片天。

  “政府放心、妇女满意、家庭和谐”的“徽娘”服务窗口已成为绩溪信访工作最闪亮的品牌。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