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绩溪县

古村仁里新意浓

时间:2022-12-12 09:10

  从绩溪县城出发,沿华龙公路仅三公里即可到达瀛洲镇仁里村。

  仁里是传统古村,也是文化名村。近年来,千年仁里频频“出圈”,名气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财气越聚越多。

  冬日暖阳下,我们走进仁里,感受千年古村,感知新风新意。

  “内外兼修”焕发新活力

  从西门进,仁里三街四门十八巷,有四座古代村门楼、三座明清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古书院、桃花古坝……依稀可见当年历史商业重镇的繁华。

  古村要保护,更要发展。

  历史古村,如何重现“繁华”?村“两委”决定“内外兼修”,既再现古村风貌的“筋骨肉”,又留住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保护为先,守住“形”——修缮改造中遵循古村落“历史形”,修旧如旧,护住村落原始形态。村中“明清一条街”,便是在修缮改造中遵循老街肌理,既保留老底子的烟火气,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环境整治,提升“颜”——以打造仁里景区为依托,对景区村庄开展“微创意、微改造、微提升”工程,把村庄当作景点来打造。同时,结合“登源河畔 徽州味·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以华龙公路和登源河沿线重点开展整治行动。

  挖掘文化,传承“神”——发挥“程朱理学”发源地的文化优势,编纂《乡村记忆》,丰富村落文化。挖掘仁里村院士文化,提炼程开甲、程莘农院士精神,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挖掘仁里古民歌、徽墨、跳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和绩溪民谣计划后期在仁里村新风堂展陈。

  “保护筋骨肉,传承精气神”,千年仁里焕发新活力。

  通过探索实施农村党员精细化管理制度,深化“千年仁里·笃行为民”党建品牌,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

  2021年,通过换届选举、导师帮带,一批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人成为村“两委”成员,为仁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源”。

  今年在新任村“两委”的带领下,仁里村以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致富为落脚点,花大力气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自来水管网安装、道路景观提升、路面修复等基础设施类项目,水乡体验园、大美仁里游客接待中心等服务类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古村并不注定就是穷村,要让有能力、有知识的年轻人愿意并能够回到古村,建设古村。有了人才,古村才能‘活下来’。古村‘活起来’,也才能‘富起来’。”仁里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程子维感慨地说道。

  “古民居+”增添新动力

  粉壁黛瓦马头墙,天井浮雕冬瓜梁。

  “红霞农家乐”就开在村里这样一幢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徽派建筑里。土灶台、大铁锅,长木凳、圆方桌。端上土鸡、红烧肉、酒酿馒头……搭配独家秘方熬制的牛肉酱,在古民居里吃着传统而又正宗的徽菜,仿佛回到了过去的时光。

  “在古民居里开农家乐,既吸纳了村里闲置的劳动力,又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程子维告诉记者,随着村里游客的增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回来也开起了农家乐,村民在家门口一步步实现就业增收。

  农家乐在古民居里的成功开办,让仁里村“两委”意识到:要想办法把村里现有的古民居合理利用起来,把“过路经济”变成“过夜经济”。

  古民居已备,只欠东风!

  2020年5月,绩溪县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18个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盘活利用试点示范县之一,仁里就为试点乡镇之一。

  借东风,乘势而起!仁里与安徽梦里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及绩溪县旅投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旅投公司)合作持续盘活村里闲置宅基地(住宅),着力开发精品高端民宿,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目前,总投资2400万元的民宿度假村项目中,“99”号民宿已完工运营,“69”号民宿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

  “仁里是个好地方,城里人有老房子情怀,在这里建民宿是个不错的选择。”在“69”号民宿施工现场,记者遇见了负责民宿装修的姚女士。“民宿装修已经完工了,趁着年底旅游热,挑个吉祥的日子开张。”姚女士信心满满。

  说起村里的古民居,最有名的当属程开甲祖居——洛源堂。洛源堂由程开甲祖父建于清末,是典型的徽州古民居建筑群,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但因年久失修得不到妥善保护和管理,洛源堂一直处于“沉睡”状态。

  去年3月,村里与县旅投公司合作对洛源堂实施抢救性维修,今年年初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程开甲纪念馆和“两弹一星”教育基地,洛源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学习。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随着仁里名气越来越响,游客纷至沓来。“仁里持续探索‘古民居+’文章,古民居+农家乐、古民居+民宿、古民居+康养基地、古民居+教育研学……让越来越多的‘一日游’变成‘过夜游’。”瀛洲镇党委副书记王剑介绍。

  目前,仁里村年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占该村经营性收入的30%以上。

  “标准地”带来新机遇

  景区人气旺,游客慕名来。

  村里的能人们从中嗅到了商机,凭借各自的优势,瞄准合作社经济,搭上了旅游产业的“快车”。这些专业合作社,每年能给村里约150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联成蔬菜种植合作社”是8家合作社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3月,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主要种植紫茄、大豆、玉米等。“蔬菜打包好多是整车送到上海杭州江西的超市,年收入有三四百万。”合作社负责人胡连琴介绍,她长年聘请30余户留守妇女和老人,忙时五六十户村民来帮忙。周边乡镇还有其他种植点,由她发种子、农药等,按照统一标准指导种植。

  “村里田少,我现在只流转130余亩田地种植,等村里高标准农田建好后,我打算把种植规模再扩大,种完水稻再种秋季毛豆,到时请的人更多了。”现年58岁的胡连琴雄心勃勃。

  胡连琴口中的“高标准农田”,是瀛洲镇农业“标准地”项目。由仁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300亩,建设农业标准地,提升农田基础设施,用于打造观光体验基地。

  “这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1.2万元,同时带动村产业发展及村民就业。”瀛洲镇副镇长周世昊说道,目前60亩土地已完成流转,下一步进行设计和标准地建设。

  近年来,仁里村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文化旅游业,把“风景”变成“钱景”,把“历史文化”变成“幸福产业”。村里还成立了劳务分包公司,承接各级政府安排的涉农公益项目。同时,以村集体资源资产入股县旅投公司,对外出租三眼塘砂石场,流转土地建水上体验园等项目给村里带来不菲收入……

  翻开村集体的账本,2019年账面上不足14万元,2021年增长至103万元,一跃成为瀛洲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村。

  千年仁里,处处新风,浓浓新意!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