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绩溪县

绩溪县力推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1-09 08:57

  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把落实正面清单制度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融合起来,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方式,实施分类监管、信用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轻微违法企业包容审慎监管,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了实处。

  扩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充分发挥激励导向作用,积极贯彻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的有关要求,扩容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将县域内环境管理规范的78家企业列入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实行非现场监管范围。

  升级环保智慧大数据监管平台。针对性升级“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整合环保系统现有的环评审批、验收资料、排污许可证、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固体废物收集处理数据、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数据、企业环保设施管理记录台账数据、移动执法系统执法痕迹数据等环境数据,全方位收集环境管理数据形成大数据库。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辅以视频监控等手段,对重点排污单位实施远程监管,减少现场执法频次。

  加大对非现场监管结论应用。强化“双随机”抽查与信用分类管理结合,利用在线监控设备、视频监控、无人机等非现场执法的科技手段,对清单内企业执行非现场检查为主的执法检查方式。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风险较低的监管对象,降低抽查比例。对未造成明显环境危害后果的小微环境违法行为,力促积极改正,原则上不予处罚。对研判结果发现有环境违法问题的启动现场检查,进一步核实确认排污单位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2022年1至11月,该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通过在线监控、视频监控非现场检查企业20家次,通过遥感、无人机检查企业5家次,减免处罚企业2家次,减免处罚金额20万元。同时,以电话、网络等形式帮扶正面清单企业70家次,解决问题25个,切实做到优化营商环境“提速一步”、解决企业诉求“快人一步”。(特约记者 周明助 记者 王肖肖)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