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宣州区

合义村:“种养发力”促振兴

时间:2022-12-06 09:46

  初冬时节,走进宣州区孙埠镇合义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美观的农家小院,处处呈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图景。近年来,宣州区孙埠镇合义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让集体经济强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位于合义村占地120亩的丰融蓝莓园里,一株株蓝莓苗整齐地培植在盆里,一字排开,几名工人穿梭其中,精心管护。放眼望去,大多数蓝莓苗都已冒出了花苞,长势十分喜人。

  “别看蓝莓苗现在个头不高,等到丰产时,每株能产出10斤果实,宝石般的蓝莓果会成串挂满枝头。”蓝莓园负责人张幼军一脸喜悦地说道。

  52岁的张幼军从事蓝莓种植已有11年,经验丰富,过去一直采用传统的栽种模式,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今年4月份他首次在合义村尝试无土栽培,并采用现代化技术实行灌溉。张幼军告诉记者,明年4月初蓝莓将迎来采摘季,一直可以采到5月底,每亩纯利润近2万元,采摘期间能同时解决3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小小蓝莓不仅可以作为水果畅销市场,还可以进行深加工做成果干、饮料等,既大大消化了本地剩余劳动力,又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已然成为拉动当地乡村振兴的“蓝宝石”。

  壮大集体经济,产业兴旺是关键。合义村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基础上,紧抓“鸡”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

  在距离丰融蓝莓园不远处,有一个商品鸡养殖基地。走进该养殖基地,5个高标准立体笼养棚尤为壮观,推门而入,温度骤升,一只只毛茸茸的小鸡正忙着啄食、喝水,叽叽喳喳,热闹极了。

  “我们采用‘订单式’销售模式,每年能卖出100万只鸡,年收入达到100多万元。”负责人夏仕浩告诉记者,经过镇和村多次协调,该基地于2020年5月份建设,2021年初正式投产。每年能为村里增加15.6万元的租金收入。

  合义村村委会主任吴清晨介绍,该村以建设到村项目为抓手,通过蓝莓园、商品鸡养殖基地、龙虾养殖基地、虾苗养殖基地4个项目以及闲置资产出租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100万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合义村将于近期举行分红仪式,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