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宣城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扎实推进

时间:2021-06-22 09:11

  记者从宣城市2021年主汛期天气趋势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水利部门统筹谋划及早部署,强化风险防控,抓实抓细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开展隐患排查处置。据了解,2月上旬,市水利局发出了《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全市水利部门按照市级重点抽查、县乡全面自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类防洪排涝设施开展了两轮次安全隐患检查。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去年汛期,我市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各类水利设施水毁严重。灾后,各地不等不靠,全面开展水毁水利工程修复,6个漫破千亩圩口堵口复堤和8个圩口排涝任务于2020年9月底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市2449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已全面完成,其中重点水毁修复工程59处;13处开口子工程全部完成复堤复坝任务,具备安全度汛条件。港口湾水库坝下西津河河道护岸水毁修复工程按500年一遇泄洪标准建设,已于主汛期前完工,具备泄洪挡水条件。

  修编完善预案方案。市水利局结合历年来洪水防御实际,开展水阳江及青弋江超标洪水预案修订完善工作;审核批复了港口湾、卢村、天子门、龙须湖等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及青弋江灌区2021年供水调度方案;督促各县市区修订完善万亩以上圩口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各类中小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山洪灾害防御村级预案,以及重点在建水利工程应急度汛方案,持续推进水旱灾害防御预案体系建设。《南漪湖治理控制工程控制运用办法》汛前经市政府批准。

  加快防御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山洪灾害、各类水库和中小河流雨水情自动测报站点共998处,488座在册大中小型水库自动测报全覆盖。同时,今年正在开展马山埠节制闸在线自动测流项目及7个新增水文监测站点建设准备工作。

  当前,我市已进入梅雨期。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会商研判,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中小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安全防范、山洪灾害安全防御,加强巡查值班值守,精准调度重点水利工程,确保今年防洪安全。同时,根据天气发展趋势,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准备,保障城乡供水安全。(余健)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